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纯电动车或遭本地化瓶颈 业内建议政策支持

2011年04月07日 08: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丽歌

4月6日,在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工作的黄女士,顺利为自己刚刚购买的纯电动汽车挂上沪牌。她和另外7名“先行者”,成为上海市首批纯电动汽车私家车主,并享受到纯电动汽车购车补贴。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市或将在近期出台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相关政策。

车主获10万元补贴

据了解,首批8名纯电动汽车车主,每人享受到了10万元政府补贴,其中有6万是来自国家方面的新能源政策补贴,4万元是来自上海市政府的购车补贴。

去年,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自2010年6月1日起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据悉,上海已出台《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助试点实施暂行办法》,但具体补贴的金额标准尚在制定中,来自市政府的4万元补贴暂由生产厂商提前支付。

上海首批出售给私人的纯电动汽车,主要是中科力帆的620、奇瑞的S18、众泰2008[综述 图片]EV与比亚迪F3DM等四种车型,平均价格超过20万元,其中F3DM价格最低,裸车为16.98万元。

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其和F3在外观上一样,F3的发动机排量是1.5L和1.6L,F3DM发动机排量则为1.0L,并增加一个电动马达,但F3的指导价格在6万元左右,两者价格相差10万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的补贴政策较北京而言可能更“柔和”。据了解,北京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除了可同时享受3万~6万元的地方政府购车补贴和6万元的国家补贴,还能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的特殊优惠

“上海免掉新车上牌照费用的可能性不大,不过有可能获得一定的优惠。免掉新能源车购置税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推广遇“瓶颈”

记者注意到,上海市8名首批纯电动汽车车主,均是在嘉定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上班的员工。“因为在安亭,我们已经安装了2个充电桩。”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告诉记者,到4月底将建成100个左右充电桩,主要分布在国际汽车城区域。据悉,目前在上海市区还设有电动汽车的充电设备。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充电等配套设施跟不上外,购买环节产生的税费成本也相对偏高。如一辆22万的纯电动车,通过国家和上海地方双重补贴后可以节省10万元成本,但相关税费还是按照22万元的价格计算。“就好比是,买的是帕萨特的保险费和购置税,开的车型则是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经理丁晓华认为,“这加重了推广(纯电动汽车)的阻力。”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徐安介绍,该公司已经在深圳销售400多辆纯电动汽车,接下来希望在杭州、北京、上海等试点城市推广。但徐安透露,比亚迪也在等待更多试点城市出台纯电动汽车相关政策,以进一步推广。

与深圳、杭州、合肥、北京等其他试点城市相比,上海推广新能源汽车还遭遇一个特别的尴尬——牌照成本高。目前拍一张上海牌照,约需要4万元。

“为推广新能源汽车,我们建议上海有关部门,在每年新增牌照总量中,拿出少量牌照,对新能源车减免牌照费用或举行新能源汽车牌照专场拍卖,由此获得的牌照在今后置换新车时,只能继续购买新能源汽车。这样可以保证在上海每年新增汽车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丁晓华建议。

[责任编辑:buyh] 标签:上海 纯电动车 本地化 瓶颈 业内 建议 政策支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