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与中国苍蝇——行贿门事件平息背后
2010年04月07日 09:4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的行贿之门正在慢慢的关上。最终,其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支付9360万美元的罚金并返还9140万美元非法所得。这是事情的结果之一。

在这起备受全球睹目的丑闻中,戴姆勒曾向22个国家的相关结构行贿。

其中,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前身为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与美国司法部及相关结构达成缓期起诉协议。这亦是事情的一种结果。

以此看来,戴姆勒行贿门在中国所涉及的问题也基本有了答案。它不会再波及更广的范围,更不会使具体的受贿者再担惊受怕。这是颇符合中国式游戏的结论。

在涉入其中的中国企业中,中国石化与其下属公司的处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当有关戴姆勒行贿事件被公布后,有关中国的消息立时引起关注,这些有受贿者存在的企业都表示会展开调查。中国石化与其下属企业表示受贿者已经被开除,且是公司的一名员工。根据中国石化方面的说法,在美国方面披露消息之前,这名受贿者即已受到惩罚。中国石化的说法意在表明,这是往事。

不过,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这样的往事并不缺乏。

在客车销售领域,类似的往事频频上演。一个在客车销售领域通行的规则是,凡是大宗高档城市客车的销售都需要采用戴姆勒样的手段。所有握有大宗采购权利的人,都会乐意接受戴姆勒样的回报。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明确的戴姆勒式回报,这桩交易根本不会发生。

定价在50万元以上的客车销售更为直接的体现出这种模式的吸引力。据数位负责客车销售的高管称,此类客车的价格之所以会较高,主要是销售过程中增加的各种成本,而最大的成本则是给对方的直接回报。客车行业的技术标准并没有轿车领域高,它更需要集成能力,因此这就需要各个企业能在市场开拓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就乘用车领域的情况看,大客户销售是比较突出的空间。在中国市场,缺乏的并不是合适的产品,而是更为紧密的客户关系。这类产品大多按照出厂价销售,并不会因为采购数量的多寡而改变,这样的方式保证了购买者自身的利益。而这种操作进行的公开且隐秘。

之所以说公开,是因为给予购买者恰当的好处是整个行业通行的规则。之所以说秘密,是因为在给予对方回报的时候需要格外的谨慎。在戴姆勒的行贿门中,已经清晰的体现出来,例如通过第三方账户转账、直接给予现金回报等是普遍的手段。

国内一企业曾有这样的遭遇。与对方的商业谈判已经完结,对方也已答应进行批量采购。这家整车制造商为表示感谢,邀请当事人与其家人吃饭时,因为送给当事人家人的礼物太便宜,让当事人感觉没有受到尊重,从而直接导致了交易的失败。

对戴姆勒而言,在各种组合因素的作用,它在美国的交易被暴露出来,且受到了惩罚。对中国而言,受到的仅仅是波及,这里不会成为事发的中心。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协议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是利好消息。这样一来,凡是与这些违规交易有直接关系的当事人都可以隐藏起来,随着时间的流失,事情也就可以淡而化之,最后不了了之。否则这会给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带来长远的损失。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戴姆勒身陷贿赂丑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付辉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