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孔昭松:试点运行可促进新型电动车发展
2010年11月06日 23:5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凤凰网汽车对话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昭松。

对话孔昭松:试点运行可促进新型电动车发展

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昭松

凤凰网汽车:据您在会议上的发言介绍,中国已经在研究轻型电动车的技术,但对于轻型电动车的普及,规划是怎么样的?

嘉宾:待考虑。是不是要放开一些试点城市,让它自由发展一些新型的纯电动车,这样的话即使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由于价格非常低,实用性又非常强,市场自然形成了,用不着国家补贴依赖。而这种产品从技术角度,中国现在目前是能成熟的,只是政府部门关心它的管理问题以及担心脱离管理以后的安全问题。怎么平衡这些问题是在考虑过程中。如果这种政策明朗一些,有些城市就会大面积的普及这个产品。   

以前像山东这种特别活跃的市场,有的企业已经把这种东西做得很好,老百姓也非常认可,没有国家的补贴,走在政策的边缘,给大家一个证明。在中国历年来备受置疑的新型电动车,真正的市场化了。给大家所有人信心,而且证明是有生命力的。在前几年质量还是有一些问题,但是几年过程中快速改善,这种东西现在的技术应该是很好、很成熟的东西。   

凤凰网汽车:据了解,目前2轮、3轮的轻型电动车主要是用于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场的巡游车等等,是无法上牌照的。

嘉宾:像美国、欧洲一些国家,他们会允许一部分的特定区跑这种车,虽然没有牌照,但是仍然有一些管理方法。

凤凰网汽车:中国中央政策还没有具体的政策,但很多地方政策准备出台,您怎么看待?

嘉宾:我的观点是还是可以让一些试点的省市探索性的来市场化这些东西,可以给全国一些经验和一些大家怀疑的问题运营开之后看到底是不是很严重的问题,可以做一些试验。现在几个行业中的人、政府决策部分讨论来讨论去难以定论。其实可以放开几个省市试验一下,因为市场生命力存在,技术的成熟程度,到了可以批量的跑一些了。如果这样做还是很乐观的,而且技术的进步也需要用市场磨炼它。市场打开了,技术的成熟程度还是会成熟起来。企业产量有了,技术进步才能快。市场有了,对企业的激励作用最大的。这些市场一步步走过来,下一步的那些等级更高的产品,高度、中度一些和高压的纯电动车辆技术也依赖于这些市场的,有延续作用。如果没有这一步,下一步也很难实现它。不可能大家想怎么做都万事俱备了再做。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周荣:新能源汽车部分行业标准将于年内出台

对话珠海银通魏银仓:中国电动车发展世界最快

对话中华电力苏少湄:香港电动车要向大陆学习

对话比亚迪王建均:比亚迪电池安全性已获证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