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外新能源汽车将享同等补贴
2010年11月08日 07: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关注中国市场多时的海外汽车巨头听到了好消息——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表示,在中国电动汽车推广示范项目中,中外新能源汽车将享受同样的补贴待遇。据记者了解,一旦此举正式实施,上海汽车、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有望率先受益。

万钢预计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将达2000万辆。“十二五”中国将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研发的投入,希望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汽车工业体系。

在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上,万钢指出,中国已经有世界上各大主要生产商所建立的合资企业,以及一大批国际上来自于各国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对于这些企业,中国将一视同仁,令其享受同样的政策。在最近公布的关于节能汽车的政策补助方面,各国际品牌和中国研发的汽车同样得到支持;在电动汽车推广的十乘千辆示范项目中,只要有适合的产品,我们都会给予同等强度的支持。

万钢一席话令不少海外车企心潮澎湃。按照今年6月1日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仅国产新能源汽车方能享受最高6万元的中央财政补贴,进口车型无法享受这一补贴。业内人士指出,中央财政加上各地财政补贴,国产电动汽车有望得到最高12.3万元的补贴,这种补贴力度在全球排名也相当靠前。不少跨国车企此前表示,无巨额补贴难与中国产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因此一直希望能说服中国政府放开对进口新能源车补贴。据悉,一旦享受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同等补贴待遇,以通用汽车为首的跨国车企们有意加大新能源汽车进口力度。

据记者了解,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的一汽夏利、上海汽车将率先受益。一汽夏利旗下子公司一汽丰田汽车生产混合动汽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而上海汽车子公司上海通用将于2011年引入电动汽车Volt。

万钢称,“十二五”期间将重点从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第一,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优化电动汽车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宏观环境,有效地整合领域、跨行业、跨领域的科技创新的资源,为电动汽车长远发展提供后劲。第二,科技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快电动汽车的示范推广。第三,要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动汽车的国际化发展。重点考虑将具有示范意义、推广意义和大规模推广经验的城市,作为中国提供给世界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的平台。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现实阻碍重重 且看电动车热如何收场

支持电动车多元化 下个十年重点发展纯电动车

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败也电池

莫里斯:与中国一起,用电动车征服欧洲

Hisashi :利用地区资源建立电动车城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