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商业化讨论 自主品牌应“低速”起步?
2010年11月09日 07:1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11月5日~11月9日,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的第25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和参展的国内外政界人士、企业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齐聚深圳,共同探讨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汽车的最新技术。本次大会上,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通过不同的商业路径来宣传自身的电动汽车推广模式,对产业前景空前一致地看好。这次大会基本达成了共识:目前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已经抵近产业化前夜,但电池技术的突破以及成本的降低依然是推广电动汽车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经过10年的里程,中国的电动汽车已经从研发阶段进入了产业化阶段。”出席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再次为国内电动车产业的发展阶段定性。

尽管纯电动汽车发展前景被看好,但在此次大会上,除通用、大众日产比亚迪奇瑞等企业外,相当一部分参展企业都以“山寨”面目示人,其中绝大多数没有拿到国家的电动汽车生产目录,令人对国内电动汽车当前繁荣的景象担忧。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除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技术仍待突破之外,寻找合适的商业路径仍然是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关键。“目前国内车企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依然与国际级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发展低速小型电动汽车将是中国发展纯电动汽车比较好的路线。”

自主品牌率先试水

科技部日前草拟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要深化示范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用车领域电动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模式,探索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新兴的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商业模式,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

事实上,国内车企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来推广电动汽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比亚迪、奇瑞、众泰等车企正在尝试适合自身发展的电动车商业模式。其中,比亚迪E6纯电动汽车已经开始试水公车市场,E6出租车版已经上路运行;奇瑞QQ3纯电动汽车则通过以租代售的模式推广;众泰汽车采取租售结合的方式在杭州首先推广,并已经成功实现针对私人的纯电动汽车销售。

目前,比亚迪E6出租车版和K9纯电动大巴均已经完成了产业化的准备,一旦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发公车市场依然是比亚迪纯电动汽车的首选商业路径。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世界电动车大会上的演讲中也明确表示比亚迪对公交电动化的重视,丝毫没有提及电动汽车的私人购买市场,这也意味着比亚迪从纯电动公共交通领域寻找突破的战略短期内不会改变。

而奇瑞和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技术仍待成熟,配套设施仍不完善的情况下,首先采用租赁的方式进行尝试性的推广依然是目前的首要选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

莫里斯:与中国一起 用电动车征服欧洲

Hisashi :利用地区资源建立电动车城镇

李安定:电动车中国胜算几何

2015电动车元年 全球车企争食电动车蛋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喆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