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的路到底有多宽?
2010年11月15日 17:50科技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非常激动,我们想要见证汽车行业最大的变革。我们需要激情,需要想象力,需要创造力,需要集成,需要实现,同时我们需要投资!”陈清泉兴奋不已地演讲。

陈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的电机、电力驱动和电动车专家,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主任,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主席,被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

“我们最新自主创新研发的系列化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检测产品刚刚发布。专家评价,此成果为推动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向规范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们在该领域的布局是全球性的。”饶陆华同样兴奋地回答着媒体的提问。

饶陆华,上市公司科陆电子董事长。中国计量协会副理事长、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其掌控的企业致力于智能电网技术发展,产品覆盖电力行业。

第25届世界电动汽车大会在深圳热闹非凡地进行,这是世界电动汽车行业的一场盛宴。

而此时,一直被众多记者追问不休的陈清泉携手饶陆华躲进静静的一隅。他们希望不被干扰地进行一场关于“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的对话,探讨中国电动汽车未来的路到底有多宽。

饶陆华:此次世界电动汽车大会,企业第一次成为大会的主体,参展企业达350多家,送展整车的企业逾60家,世界著名汽车厂家齐聚,有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首演或上市。这标志着坐而论道了30多年的世界电动汽车大会,开始转向企业的产业化展示。感觉电动汽车大发展阶段到了。

陈清泉:你的感觉是对的。搞电动汽车已经30多年了,从年轻助教开始干到现在退休了。30多年来电动汽车时起时伏,现在真的到了大发展的阶段。

旁白:1865年,世界上第一辆电动车其实就已问世。然而,过去的一百多年,是资源、能源充沛期,也是消耗最为迅速的一个时期。变革没有成为需求,当然也抑制了电动车自身的技术进步。直至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转变发展方式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紧迫课题,所以新能源“可持续动力革命”成为了世界性的主题。电动汽车到了大发展阶段。不过,人们更关注的是,电动汽车的路有多宽。

陈清泉:电动汽车要成功一定要和智能电网联系起来,结合的程度决定着中国电动汽车发展道路的宽度。能利用电网的电力,能给电网帮助,而不能给电网捣乱,这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实际上,没有智能电网,最基础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都难以运行。只有智能电网可以满足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饶陆华:陈院士所言极是。这也是我们作为致力于智能电网的能源服务商为什么要积极介入电动汽车领域的原因。电动汽车的大发展,为我们提供巨大商机。

陈清泉:当然,我们首先要搞懂什么是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和传统电网最大的区别在什么地方?最大的区别就是传统电网只是输送电力,并且只往用户送电力,只往一个方向。智能电网要把用户积极性调动起来,要交互、互动,因为我们是要容纳太阳能和风能的,所以需要储存。

饶陆华:我理解,智能电网就是让电网智能化,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允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陈清泉:对。传统电网只给你输送电力,智能电网输送电力的同时输送信息。智能电网跟以前传统电网不同,就相当于固定电话跟手机的关系。固定电话只能传话,并且要有一定的线路非常死板。手机就不是,是无处不在的,不管在什么地方,有没有线,都可以连通。并且不但能传话,而且可以传短信,可以用手机听音乐,各种资讯都可以收到了。

旁白:陈清泉对智能电网的热情一点都不亚于对电动汽车,因为电动汽车于他如同自己的孩子,而智能电网于电动汽车如同孩子未来的路。他希望路越宽越好,越发达越好。

饶陆华:的确,如果电网不够智能,电动汽车就必须限制发展了。现在智能电网处于大发展阶段。我们一直致力于智能电网技术的开发,在智能电网领域多个方向掌握着行业最先进的核心技术,拥有1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申请了200多项专利,每年在智能电网技术开发上投资达几千万。

我们更得到了顶尖专家的支持,今年3月,公司设立了智能电网院士工作站,八名院士受聘进站工作,鼎力支持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我们成为我国此领域第一家设立院士企业工作站的民营上市公司。我们聘请的院士专家不仅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还具有一线开发的团队,与电力系统结合密切,所在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是合作的资源。按照科陆电子产业发展需要,近期受聘进站的院士在电力电子、智能变电站、配电网自动化、储能系统等四个方向开展工作。科陆电子为他们提供最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院士的工作不仅对科陆电子的发展带来直接的促进,对我国整个智能电网技术水平都会有大的提升。

今年胡总书记来深圳,我还专门向他汇报了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产业取得的创新成就,还特别汇报了自主研制的风电并网接入系统和智能用电系统,这两个项目对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总书记还颇有兴趣地要求我重点介绍了兆瓦级风电变流器项目。同样,地方政府也非常支持,深圳市长许勤几次到公司考察智能电网技术开发,帮助解决问题。

陈清泉:非常好。坚持搞下去,智能电网的许多理念就可成为现实。可以用多种不同的能源去发电,只要有能源就发吧,发了没有需要没有关系,我可以储存,然后什么时候有需求随时供应你。智能电网可以接纳很多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智能电网统统可以接纳,而传统电网却不能。因为智能电网将拥有像科陆电子正在开发的智能变电站、配电网自动化、储能调峰等先进技术和功能。而传统电网对因气候不断变化而无法稳定发电的太阳能、风能等是无法接纳的。

其实,还有一个理念很好,你要把电动汽车跟智能电网融合在一起。电动车有蓄电池,要充分发挥蓄电池的作用,只要电网大量有余富就不断的给它充电。然后等你有需要的时候电动车里的蓄电池就可以发挥作用,可以给家里供电或者输送给电网。这样,电动汽车是智能电网非常友好的成员,是智能电网的一部分,移动的储能机构。我们要做到跟现在的IT一样,每台电脑在互联网中都发挥着作用,电动汽车也将在智能电网里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饶陆华:如此,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势必促进科技的发展,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且将是革命性的。

旁白:电动汽车的发展与智能电网的发展休戚相关,而且都处在大发展阶段。我国智能电网技术开发在不断深入,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拓展着道路。电动汽车未来将是怎样的情景哪?

陈清泉:这是平常的一天。早上起来你心情非常愉快,因为你想到要开电动汽车,在你的手机里面看到你的电动汽车充满电了,你用手机遥控汽车提前打开空调,这样你上车的时候就舒服了。然后你开车去上班,遇到红灯,你可以把惯性能量发电,自动给电池充电,为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回到家里面你插上充电插头,但是不马上充电,设置好11点再自动充电,那时候是廉价的电费。

假日来了,你跟家里面一起远游,用GPS设置好去的地方,中间进入充电站。你不需要到400公里外,因为中间有充电站,充电的时候你可以去喝咖啡,可以散步,充完以后,会得到短信通知,然后去拿车,用信用卡付钱。回家的路上你心情也舒畅,半夜回到家里也不担心骚扰邻居,因为电动汽车非常宁静。

饶陆华:更惬意的是,到那时,鸟儿的歌声不会再被淹没,花草可以展现美丽,你站在马路中间也可以做深呼吸了。

尾声:听着老科学家与少帅企业家的对话,感受得到电动汽车要发展所需的六大要素一一可见。

只要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充分融合,中国电动汽车未来的道路必将是广阔的。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未来新能源车代表-电动车 谁都能生产?

未来新能源电动车 谁都能适应市场吗?

调查表明:德国人买电动车重性能轻品牌

戴姆勒CEO蔡澈:我看不到电动车的前景

电动车产业化任重道远 “无车可买”遇尴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