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是巨人还是矮子?
2010年11月20日 09:38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电动车技术是否国际领先,中国车企能否在电动车热潮中实现弯道超车?

长久以来,政府部门与企业给出的回答都是“是”。

然而在前不久深圳举办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对于我国电动车技术水平的质疑声被放大出来。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付于武等几位专家明确表态:电动车领域没有“弯道”可超车。

在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将中国电动车热潮推向新高度的同时,对于中国电动车水平的争议也逐渐浮出水面。

响亮的质疑声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期间举办的论坛也吸引了中外政府、协会与企业多方人士参与,讨论热烈。各方参会代表讨论的一个关键话题,就是中国电动车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对于这一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明确表示,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与世界巨头根本不存在同一起跑线,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超越。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产品与欧美传统的汽车强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

董扬如此“旗帜鲜明”的表态引起很大关注。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大力推崇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一大理由就是,在传统车领域,我国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但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和国际水平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越早押注电动车,我国汽车工业就可能越早实现“弯道超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电动车大会上,多位专家不约而同地否定了“电动车国内外差距不大”观点。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认为,目前电动车最先进的技术在美国,产业化做得最好的是日本。“中国电动车并没有和国际巨头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有中国锂电之父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日前在出席某电动车论坛时也表示,日本在电池技术上领先,韩国在电池市场化方面领先,中国依然落后。“在德意志银行最新统计的一项动力电池企业排名中,前十没有中国企业。”陈立泉介绍。

电动车关键核心技术是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在业内人士看来,电池方面我国具有一定的产业化、低成本优势,但基础研究方面还是日本、美国做得好;电机技术,之前是德系企业最强,但德国企业强项在于大功率与小功率电机方面,电动车用电机目前国内外也是新近开始研发;在电控系统方面,中国则远远落后,因为汽车电子技术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大软肋。

比亚迪们”的尴尬

靠着吸引巴菲特投资,戴姆勒集团合资,与大众、上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巨头签订电动车战略合作意向的比亚迪,一直是以“电动车先驱、电池技术国际领先”这样的形象示人。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绝不赞同中外电动车差距巨大的观点。对于中国电动车技术再次落后的说法,王传福表示:“这应该说的是整个中国的电动车产业。但是对于比亚迪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的技术绝对是领先国际的,这点是获得国际认可的。”

不过近来,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水平也开始受到一些质疑。在日产、通用已经开始量产其电动车,大众宝马等国际巨头也开始对其电动车进行公开测试的情况下,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国内车企,依然没有哪家能拿出成熟的量产车型

以技术保密为由,比亚迪一向对其电动车与电池技术封锁严密,不但业内人士很难通过公开渠道获知其技术指标,就连合作伙伴也很难取得。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介绍,大众与比亚迪签订电动车战略合作意向后,想拿到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进行测试,但几次要求均未果。后来大众只得从其他渠道进行测试。但测试后觉得技术并不十分先进,因此大众与比亚迪的电动车合作目前仍处意向阶段,并无实质推进。

“或许比亚迪在电池方面真的有独家秘笈,所以保护这么严密,但也可能是另一种理由,那就是其电池技术并不像其所宣称的那么先进。”该知情人士分析。

“即便是获得戴姆勒、大众的青睐,也不能保证比亚迪的电池技术一定国际领先,大众等国际车企巨头其实现在也无法确定将来到底哪种技术路线能最终占上风,哪家电池企业最终成功,他们的策略是广泛布点,在全球挑选几家不错的电池供应商先建立合作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企高管表示。

贝恩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车企和国际车企在电动汽车专利数上差距明显。在电动汽车专利数排名前十位中,丰田最多,有1139项,三菱日产等紧随其后,中国最为知名的电动车企业比亚迪只有109项,且是唯一上榜的中国车企。

如果以电池起家、在世界电池行业排名前几的比亚迪电动车技术是否领先尚且存疑,那国内其他号称技术领先的厂家的技术水平就更难具说服力。

日产、通用等车企巨头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发电动车,历经几代,每代的电动车都进行实际路测、严格碰撞测试。而在国内,大多车企都是在近两三年才开始宣称其有电动车技术。

而那些原来造零部件、电动车自行车的企业,看到电动车领域巨大机会,拼凑几辆样车就宣称自己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民企,就更难让人信服。

“不能拿实验室的理想指标跟人家量产成熟产品的指标作对比,觉得差不多就说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在同一水平线上。”董扬认为。虽然董扬和其他表示质疑的专家都很赞成我国应该尽快发展电动车,但他们担心的是,在这些自欺欺人口号的蒙蔽下,我国非但成不了电动车领域的巨人,反而会成为“矮子”,重蹈传统汽车技术落后的覆辙。

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多年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专家王秉刚认为,传统车仍然是电动车的基础,在电动车新一轮产业技术的竞赛中,中国起步并不晚,有与国际巨头一争高下的机会与实力。技术最先进的未必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如果我们选择一条符合国情的低价位电动车产业化路线,成功的机会很大。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中国车企能否在电动车热潮中实现弯道超车

中华电动车项目落户京东 总投资额110亿元

[洛杉矶车展]飞度电动车亮相 三种模式可调

陈清泉:纯电动车是做"世界老大"唯一可能项目

MINI-E规模测试是电动车产业化的关键一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