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消保委要求丰田按美国标准赔偿 涉及召回车7000多辆
2010年03月15日 07:49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消保委要求丰田按美国标准赔偿 涉及召回车7000多辆

CFP供图

浙江在线03月15日讯“中国消费者与外国消费者应享有一样的消费尊严。”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坚定地说,并当场痛批丰田公司对中国消费者“同车不同命”的严重歧视。

郑局长是在“丰田问题汽车消费维权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整治会”上表的态。就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门”,省工商局和消保委昨天首次表明立场,并采取五条应对措施,要求丰田公司尽快明确召回时间表,对车主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丰田应主动上门召回,并向车主补偿相应费用

“我们首先要求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明确召回时间表,主动履行召回义务,及时维修问题车辆。”郑宇民表示,其次,要求丰田在及时维修召回车型的同时,还必须赔偿消费者的相关损失。

在美国,丰田对受害者提供了“上门召回”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补贴交通费用,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使用;而在中国,中国车主只能自驾到4S店完成召回,还可能因为零件缺货而多次往返,甚至明确表示不给予中国消费者补偿。

同车不同命,这让家住杭州古荡新村的车主小蔡觉得不公平。他在本报的“财富铁哥们QQ群”中留言:“我当时买日系车,身边的朋友劝了又劝。现在,我见了他们都无话可说。问题既然出了,丰田公司应当正视并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对遭受的损失予以赔偿。”

如果是主动上门召回,应给消费者提供同车型使用或补偿相应交通费;如果要车主返店修理,应补偿消费者包括汽油费、误工费等损失;如果是仅预付定金、车辆尚未交付的,应当允许解除预约,全额退还定金。

即日起,浙江将由消保委建立汽车问题投诉信息处理中心,公布问题汽车的信息,接受所有在浙江销售的车辆信息,对丰田出现问题的其他车型进行投诉处理和信用跟踪。丰田对此要充分配合,防止新的安全风险发生,确保消费者安全驾驶。

工商部门和消保委将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所有在浙江销售的问题车辆应按照《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纳入“三包”保护范围。根据“损失填平”原则,损失多少就应该赔偿多少,丰田公司除应对召回车辆修理、更换等外,还应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省消保委将全力支持消费者通过司法救济,维护其自身的合法权益。必要时聘请公益律师进行司法救济,依法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悉权、求偿权。

据介绍,浙江还将启动专项整治行动,着手对浙江汽车销售领域服务行业进行规范和整顿。

浙江涉及召回车7000多辆

“这一次丰田出现全球性的召回事件,在国内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响,浙江省反响最强烈。”郑宇民表示,因为在中国市场被召回的7.5万辆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中浙江省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达7000多辆。据省工商局和省消保委调查,目前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主要有:一是被召回辆车维修的进度不理想;二是对车主有关损害赔偿的主张没有满足;三是尚未提车而要求退车的消费者全额退还定金的要求没有满足;四是有的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没有认真应对召回事件。

“同病不同治!”郑宇民认为,这次涉及车辆总数超过850万辆,其中美国召回600多万辆汽车,欧洲召回200多万辆,相比之下在中国仅仅召回了7.5万辆。从车型看,在北美召回16种之多,在中国只召回了RAV4一种车型。事实上,在其他国家被列入召回车型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在中国均有销售。

大家知道,从“刹车门”到汉兰达的“爬坡门”,都是在中国、浙江发生的真实事件。

在这场捍卫“安全和质量”的消费权益保卫战中,美国消费者完全占据了主动和有利地位。而在中国市场似乎成为丰田的“免疫区”。中国消费者只看到丰田章男来道歉,却还不知道究竟因何道歉,很多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道歉”。

新闻附件

消保委五条应对措施

1.要求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加快浙江RAV4问题汽车召回进度,明确召回时间表,主动履行召回义务,及时维修问题车辆。省消保委将对丰田问题汽车的召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并予以监督。

2.要求丰田及时维修召回车型的同时,必须赔偿消费者的相关损失;对于因此引发的消费纠纷投诉到工商局和消保委的,各地工商局和消保委要积极调处,调解不成的支持消费者通过仲裁、诉讼途径处理。

3.即日起设立“汽车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追踪丰田的维修赔偿结果,同时收集问题车辆以及所有丰田汽车甚至所有进口汽车的消费投诉信息,予以曝光公布。

4.实施对汽车4S店的全面整治和规范。

5.开展对消费者的汽车消费教育,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RAV4受困召回门 SUV市场呈现三雄争霸

丰田美国市场促销引发口水战 3月销量有望企稳

丰田普锐斯汽车挪威失控狂飙 时速176公里

美国加州检方起诉丰田 指控故意隐瞒缺陷

挪威一丰田普锐斯失控狂飙 为停车撞护栏

丰田召回同车不同命 浙工商支持车主索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聿敏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