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救赎之路仍在继续 质量攻坚暗藏隐忧
2010年04月10日 11:1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的麻烦还不算完。除了接受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有史以来最大一笔罚单——1637.5万美元罚款外,在中国国内,最近与浙江省工商局关于对RAV4车主进行赔偿的官司,也让一汽-丰田的高层坐卧不安。

但丰田也并非没有动作。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Special Committee for Global Quality,简称SCGQ)、在全球区域市场设立技术分室……只是丰田从内部开始筑起这道“防火墙”,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挽救自己于水火之中。

丰田的救赎之路还在继续。

兑现诺言

一身工装的丰田章男表情严峻的端坐在正中,身边紧挨着来自在华合作伙伴的两位中方高层。他希望用这样一些细节向外界传递出丰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这是3月30日,在丰田本部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负责统括运营北美、欧洲、中国等各地区质量特别委员会的“Chief Quality Officer”(首席质量官小组,简称CQO小组),以及丰田公司管理层60余人聆听了丰田章男的讲话。他本人则亲自担任了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委员长。

“我们决定建立一个平台,确保对区域性信息进行充分考虑,区域质量主管直接听取客户意见,因而能够参与总部关于召回及其他安全性事务的决策。”丰田章男的语调平稳而舒缓,但他知道,这是在践行自己的诺言。

一个月前的北京媒体见面会上,丰田章男公布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他希望在丰田内部筑起这样一道“防火墙”,把今后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屏蔽在生产线之外。除了成立SCGQ,丰田还计划把目前在北美的“技术分室”从1家扩充到7家,并在中国新设立6处,在欧洲新设立7处,并将在其他地区相继设立。SCGQ更像一个决策机构,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技术分室则担当了质量信息收集系统的角色。

在丰田公布的CQO小组名单中,作为单一市场中国区的人员组成规模最大。中国区的CQO负责人为丰田汽车常务董事、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这是一位已在丰田就职35年、在中国工作了15年的“老丰田”,而他的CQO小组成员还包括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以及雷克萨斯中国区负责人曾林堂

按照流程,新成立的技术分室(每个技术分室由3到5名技术人员组成)负责收集从经销商和客户处收集产品质量信息,汇总分类后上报至地区CQO小组,再由CQO小组做出技术改进和是否进行召回的决定。而当面对一些重大的产品质量问题时,技术人员会登录丰田全球技术网络并上报问题,然后由丰田总部进行决策。

“CQO的职责是希望技术解决(阶段)前移。”一汽-丰田销售公司企划部部长苏涛解释说,至于客户理赔等属于售后问题,并不在CQO的职责范围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美国指定法官审理丰田车质量缺陷案件

丰田步入品牌修复期 在华特设“质量委员会”

美国NHTSA文件显示:丰田06年已知安全隐患

浙江工商局长:“我们为什么与丰田过招”

丰田同车不“同命” 召回法规酝酿升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