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多项检测验证设施首次公开披露
2010年08月11日 14:21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被誉为生产管理教父的“丰田管理方式”,随着今年以来丰田汽车“召回门”风波的迭起被打上问号。为此,丰田汽车一不做,二不休,作出惊人之举,7月29日首次公开披露了多轴台架试验设备、低温室、电波暗室、恶劣路况环形试车道等丰田汽车绝密的检测验证设施。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举表明丰田汽车向公众展示其在保证汽车品质方面的严谨态度。

理论与实践结合验证 让汽车“百毒不侵”

此次丰田公开亮相的汽车检测验证“秘密武器”包括多轴台架试验设备、低温试验室、电波暗室、恶劣路况环形试车道等设施。这些设施在日本名古屋的丰田研发总部,外表看似平淡无奇的研发中心,积累了丰田开发新产品并进行反复验证的全过程。

多轴台架试验设备是对汽车疲劳强度进行检测。拆掉四个轮子的汽车,被捆绑在一个超大的仪器上面,仪器模拟各种颠簸、扭曲路面,对车辆进行动态监测,24小时不停歇对汽车进行数千项的实验,确定汽车抗疲劳的能力。“恶劣路况环形试车道”是模拟世界各种路面进行的体验行驶实验,颠簸蜿蜒的路面,使车辆对路况进行全方位体验。“涉水道”安全性能评价实验,模拟了暴雨等因素而造成积水的路面以及梅雨季节天对汽车的影响。7种“涉水道”让阴雨天气和遇水路况全覆盖。

“低温实验室”是对汽车进行零下雪天环境中实验,在零下40摄氏度的情况下,发动机是否正常工作,雨刷器能否刷掉车窗前的积雪,车辆是否变形,车门可否打开,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这里一目了然。“电波暗室”,则是难度较高的实验,通过观摩电磁波发射实验,全面了解车载电子零部件是否会因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波干扰而出现工作失误。

这些实验,几乎规避了人们关心的一系列驾车风险。

首席工程师制度 将责任落实到人

据了解,丰田汽车通过采用“首席工程师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也就是说,“首席工程师”是产品企划最高负责人,全面负责车辆企划工作,从汽车的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综合评价,到下达开发指令,进行统一指挥。首席工程师不仅对企划和开发负责,对后道工序的生产技术和制造部门同样具有影响力,对所开发车辆担负全部责任。6道品质门,使产品在开发流程中几乎是零设计缺陷。据了解,对即将开发车辆目标销售地区的使用环境作出充分的调查,是汽车开发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所开发车辆,既能防滑抗冻,在冬天零下30摄氏度以下的地区照样驰骋,也能耐高温潮湿,在烈日下、在桑拿天里,不“开锅”、不“短路”,在海拔超过4千米的高山地带不“缺氧”。因此对汽车的使用状况和路面状况进行前期调查至关重要。其中不乏柳絮飘飘、高压洗车等中国顾客使用车辆的特点实际情况,都必须遵循现地现物的原则,对这些因素可能给车辆带来的影响作出确认,保证汽车的质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停止向伊朗出口汽车 以确保美国市场销售

大周说车:召回后的丰田心态

丰田“召回门”非“罗生门”

丰田计划月底销售“车辆接近通知装置”

丰田顾虑美国制裁 搁置向伊朗出口汽车计划

美国政府称 丰田突然加速事故中司机操作错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