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中国酝酿换帅 架构扁平化应对危机
2010年08月15日 09:4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公司最近发布了一份令所有高管都备受鼓舞的季度性财报。财报显示,得益于中美两地市场强劲复苏,丰田2010年第一财季实现净利润1904.7亿日元,成功从亏损泥潭中脱身。

受此激励,丰田汽车提高了其2010财年 (2010年4月到2011年3月)全球利润预期。丰田预计,2010财年丰田净利润将达到3400亿日元(约39.8亿美元),较之前预期的3100亿日元上调了近10%。

尽管从全球业务报表上看,丰田已经成功走出“召回门”阴霾,但是丰田中国的压力却并未减轻。其中,如何固守中国市场领地,并继续扩大丰田在北美市场优势,成为后危机时代丰田的最重要命题。

丰田官方发布的最新销量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丰田在华仅完成全年80万辆销售目标的一半,同比增幅也仅为行业平均增幅的一半。即便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都相继启动了大规模的降价促销举动,但是7月份丰田在华整体销量却只比去年同期微增一个百分点。

记者日前从广汽丰田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由于丰田中国销量持续呈现疲态,丰田日本总部目前正酝酿对中国人事进行新一轮调整。

“可能再过几个月,佐佐木昭就要接到返回日本的指令了。”广汽丰田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召回门”以及“RAV4召回补偿”等一系列事件后,日本丰田总部已经意识到,丰田中国需要将现有管理层架构进一步扁平化,才能加快企业内部决策,以及应对危机和消费者投诉的效率。

佐佐木昭是目前丰田在华最高级别的领导,丰田任命的第一位常驻中国的中国本部长(即中国区总裁)。自2003年起,他便全面负责中国地区的生产、物流以及国产化推进等工作。2007年,佐佐木昭由负责中国业务的常务董事升任专务董事,在丰田内部他的级别仅次于副社长。

目前,尚不清楚佐佐木昭调任的具体时间,以及一旦回到日本后将担任什么样的具体职务。与此同时,记者却从相关渠道获得消息称,接替佐佐木昭统管在华业务的,可能是此前在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职位上任职长达5年、现为丰田常务董事的毛利悟,不过这种说法随后遭到了丰田中国方面的否认。

丰田中国公关部的新闻发言人刘鹏上周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表明佐佐木昭要调回日本,而且就时间上看,丰田作出类似决策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丰田发布高层人事任命一般是6月底7月初召开全球董事会后,另外,毛利不可能接替佐佐木昭,他们之间还相差一个级别。”

然而,丰田中国的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坦承,无论是在新产品导入的效率还是在诸如新车定价等营销政策的支持上,丰田的动作均落后于大众和通用等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领先地位的跨国公司。“而且,佐佐木昭并不擅长营销,不排除丰田总部临时改弦更张,重新启用更加合适的人选。”

去年6月召开的丰田全球董事会决定,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职位不变,将继续作为中国本部长在中国现地全面统括中国业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记者评说:丰田的菊与刀

调查显示驾驶者操作失误导致丰田汽车事故

丰田:以克制与理性面对“召回门”平反

品质神话是否已终结? 丰田理性面对平反

丰田汽车无心平反 回归“愚直造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小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