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合资项目待审批 瑞典汽车股权或有新变动

2011年07月06日 18:1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在业界普遍的质疑声中,庞大萨博项目有了新进展。作为上市公司,每有进展,世爵必须发布公告告之股东和投资者们。这一次,世爵汽车表示,已于上周五同庞大、萨博汽车和青年汽车正式签署了新的有约束力的协议。

其中,庞大将分两次认购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发行的2600万股普通股股份或A类股份,在第二次交割完成后占瑞典汽车已发行股本24%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0894亿欧元;青年汽车将认购瑞典汽车29.9%的普通股股份,认购价款为1.35756亿欧元。

在《认购协议》之外,三方还就成立合资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一事达成一致。除了此前《谅解备忘录》规定的三方在华成立合资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外,青年汽车还将与瑞典汽车在瑞典成立50:50的制造公司。

在这项协议中,瑞典汽车与青年汽车的合资企业将致力于萨博9-1、9-6和9-7车型的研发工作。萨博汽车公司将负责新车型的研发,而青年汽车公司将为车型研发提供资金支持。若该项目获得审批,这意味着青年与萨博合作升级,将在萨博项目中投入更多资金。

资金风险考量

萨博汽车此前因债务亏损,无力支付供应商货款,其瑞典工厂曾一度停产。该公司上周还报出因付不起员工工资,而濒临破产的边缘。

据了解,截至2010年12月31日,瑞典汽车经Ernst & Young Accountants LLP审计的总资产为10.78亿欧元、总负债为12.84亿欧元、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2010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19亿欧元、净利润为亏损2.21亿欧元,并在2011年1季度亏损7629.8万欧元。

但目前可谓峰回路转,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及庞大董事长庞庆华均对此表示,现在的萨博“不差钱”。

萨博为实现复产的另一笔资金将来源于出售地产业务。7月3日,欧洲投资银行表示,已批准瑞典汽车公司出售萨博地产部门50.1%股权的请求,萨博藉此将获得2800万欧元资金。由此,这家饱受资金匮乏之苦的企业在未来还将获得近3亿欧元资金,逐步摆脱过去的艰难日子。

另外萨博宣布,一家中国公司匿名向萨博预订的582辆价值1300万欧元的萨博汽车,这笔款项也已到账。也就是说,萨博在两个月内已融资8300万欧元。

“目前还无法预知开发三款产品所要投入的资金,一旦项目获批,合资公司及所需资金将尽快到位。我相信会顺利通过的。”庞青年自信地表示。

三方合作备受质疑

业内人士分析,即便萨博复产,即便安东诺的收购成功,这些资金也并不足以支撑萨博的长期发展。

据业内人士分析,庞大及青年汽车的注资对拯救萨博只是杯水车薪。来自有关机构的测算表明,要拯救萨博,需要7亿-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大约是63亿-81亿元。无论是庞大还是青年,都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弥补这个资金漏洞。即使庞大与青年愿意联手拯救萨博,还要取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

股权关系或有变动

如果《认购协议》得以实施,那么瑞典汽车公司的股权结构将有所变化,其中青年汽车为第一大股东,占有29.9%的股份;包括萨博CEO穆勒在内的原股东将占有27%的股份;庞大占有24%的股份,其余20%的股份为散股。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新协议中还指出,允许俄罗斯富商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作为投资者重回瑞典汽车公司董事会。

此前,安东诺夫期望出资3000万欧元从世爵汽车公司手中购得萨博汽车30%的股份,目前收购计划正在等待欧洲投资银行的批准。

据悉,按安东诺夫的想法,在半年后,如果庞大和青年的资金没有到位,这笔资金将以债转股的形式,使安东诺夫入股成功。

而另一潜在的股权变动已有定论。据报道,庞庆华曾表示,如果庞大认购瑞典汽车股权成功,获得24%的股份,庞大将出售其中一半股份,给机构投资者或其他投资者。“至于是哪家,目前未有定论,但应该不会是瑞典汽车已有股东。”

此前曾有消息称,包括鼎辉投资在内的数家投资公司,也与庞大展开联系,希望通过资本合作,分得一杯羹。

此外,庞大在其公告中指出,如果在2011年11月15日之前,第一次交割的先决条件未能满足或被豁免,则任何一方有权终止《认购协议》,但导致相关先决条件未得到满足的一方无权终止。如果在2012年3月1日之前,第二次交割的先决条件未能满足或被豁免,则任何一方同样有权终止《认购协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