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萨博离破产清算越来越近 谁也救不了萨博

2011年09月14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远在千里之外的萨博汽车公司日子越来越艰难,原计划的8月复工不仅遥遥无期,反倒离破产清算越来越近。

萨博破产本来与中国没有什么关系。然而,两个冒失的中国企业家—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和浙江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把经营陷入困境、行将破产的萨博当成金娃娃,唯恐别人抢了去。二庞以购车预付款的名义,紧急给萨博输血5800万欧元。先是庞庆华分两次打了4500万欧元,后来庞青年又打了1300万欧元。按庞青年的说法,如果他不打这1300万欧元,庞大的4500万欧元可能就要不回来了。

庞青年倒是够义气,够哥们儿。可是他想过没有,这1300万欧元,对于欠供销商1.5亿欧元货款、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萨博公司,又能支撑几天?岂不是和庞庆华一起去殉葬吗?

萨博离破产清算越来越近

9月7日,,庞大汽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青年汽车于9月6日共同向杭州市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提交《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等联合认购瑞典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项目申请报告》,由其审核并逐级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杭州萧山是青年汽车的注册地。按照程序,这一申请报告将先后通过杭州市和浙江省的审核再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为了避免被债权人清算,萨博公司9月7日向瑞典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实施自愿重组。瑞典法院9月8日驳回了萨博公司提出的破产保护申请,法庭认定,萨博没有能力偿还债务,另外,法庭无法明确,萨博如何筹集资金、化解自身流动性危机并继续经营。

萨博对法庭裁定表示遗憾,准备提起上诉。但预计法庭裁定改变的可能性很小。

萨博汽车公司CEO穆勒表示,提交破产申请,是为了避免债权人要求萨博用全部资产抵债,也就是破产清算。

根据瑞典法律,企业在破产保护期间,可避免债权人要求用全部资产抵债及工会启动破产程序。在此期间,申请破产保护企业还可在法院委派人士的监管之下为企业寻找纾困解难之路。

法院驳回破产保护申请后,萨博、萨博的债权人和工会都有权申请萨博破产。萨博欠供应商1.5亿欧元货款,他们有权申请萨博破产清算。萨博有3700名工人,他们8月份的工资还没有领到。工会领袖说,如果萨博在未来几天不自己提出破产申请,工会将代为提出申请。这就意味着萨博失去重组机会,关门大吉。

二庞收购萨博可能成为泡影

由于资金紧缺,加之汽车销售不畅,萨博已经停止向供应商支付钱款,供应商则中止原材料和零部件交付。今年6月以来,萨博位于瑞典西部的唯一工厂几乎完全停工。虽然期间短暂复工几天,但很快又停工。

萨博的拥有者原世爵公司(现更名为瑞典汽车)说,萨博申请重组将确保企业"短期稳定",从而有时间等待来自中国庞大汽贸和青年汽车的注资,金额约为2.45亿欧元。

萨博翘首以盼的这笔来自中国的注资,很可能永远也等不来。因为二庞收购瑞典汽车股份的投资很难得到批准。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萨博汽车 项目申请报告 闪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