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青年力挺萨博 将提供6.1亿欧元融资支持

2011年11月02日 08: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庞大集团(601258.SH)公告表示,庞大集团将与青年汽车共同以1亿欧元的价格购买瑞典汽车出售的萨博股份,其中青年汽车购买60%,庞大购买40%。收购价款应在本次交易完成时支付5000万欧元,并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4年,每年支付1250万欧元。

同时,各方将于2011年11月15日当日或之前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并规定除非各方达成其他书面协议,《备忘录》将自动于2011年11月15日终止。

在收购萨博全部股份后,庞大和青年汽车拟以25亿元人民币认购萨博汽车增发的股份,且庞大和青年汽车可选择向萨博汽车支付不超过前述认购价款15%的保证金,作为拟议的股份认购的前期费用。

在提交给瑞典法院的文件里,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大致透露了其重组萨博的规划。

根据规划,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将先提供50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并从2012年起为萨博汽车提供总计6.1亿欧元的长期融资支持。

在备忘录签署之后,瑞典汽车在声明中表示,之所以接受该项交易,是基于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将向萨博汽车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的保证。

在自愿重组完成之后,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在继续保持瑞典生产的同时,也将会在中国进行生产。这两家中国公司希望2012年萨博能够在中国销售5.5万辆,并把每年销售20.5万辆作为长期目标。

在重组规划中,还有一个10亿瑞典克朗(约合1.57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

去年,萨博汽车共销售了3.2万辆。今年,萨博汽车因为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导致在上半年停产。

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希望萨博汽车能在2014年盈利并产生正现金流。

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整体收购萨博汽车,得到了工会的积极响应。在10月31日的萨博汽车债权人大会上,供应商和工会得到了管理层的保证,欠款和工资都将被支付。据悉,供应商的欠款在1.5亿欧元左右。

10月29日,庞大集团内部人士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1亿欧元的收购款加上萨博的债务,总共在4.5亿欧元左右。

10月28日,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与瑞典汽车签署了全面收购萨博的备忘录。该备忘录需要中国发改委的批准,并得到拥有萨博优先股和部分知识产权的通用汽车以及欧洲投资银行的许可。

庞大集团内部人士曾表示,在重组萨博的过程中,一直都与发改委保持沟通,他认为,发改委的审批应该不是问题。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如果庞大选择向萨博汽车支付前述保证金,在本次交易无法完成且萨博汽车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下,则可能需要就前述保证金提取部分坏账准备。

[责任编辑:daiqi] 标签:萨博汽车 收购 庞大 青年 投资 发改委 发展规划 贷款 重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