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进破产阶段 中国企业拯救彻底失败

2011年12月20日 07:1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拥有萨博汽车的瑞典汽车公司在官网上正式宣布,萨博汽车已向当地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由此萨博汽车正式进入了破产清算阶段,同时这意味着中国企业“输血”拯救萨博的计划彻底失败。

据了解,萨博决定破产是因为原来的拥有者通用汽车拒绝一切挽救该品牌的计划,萨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用汽车的决定导致青年汽车撤资。通用汽车依然坚决反对萨博重组。此前,该公司曾公开表示并不支持为拯救萨博而提出的最新投资和融资方案。

记者也在采访此前多次向萨博注资的青年汽车相关负责人后得到确认,青年汽车已正式通知萨博汽车无法继续提供资金支持萨博的重组,同时停止了为萨博重组提供融资的谈判。

萨博在声明中称,如果没有进一步融资,公司将资不抵债,破产将有利于保护股东及债权人的利益。并预计法院将批准破产申请,很快会指定萨博的接收者。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微博)认为,萨博破产对于有收购意向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前期的投入肯定将受到损失,现在中国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从没有钱的萨博那里得到其他补偿。

自今年9月起,萨博便在瑞典申请了法庭保护,10月28日,中国庞大汽贸集团和青年汽车与瑞典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两者欲以1亿欧元购买萨博100%股权。当时,通用汽车就明确表达了反对的声音,最终也导致了此次跨国收购案的失败。

此前,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分别以预付购车款的名义为萨博注资4500万欧元和1300万欧元,青年汽车还额外向萨博注入了1100万美元。据透露,庞大在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购车款后,曾明确表态在通用态度改变之前,庞大集团将停止继续注入资金。而青年汽车为争取萨博的控股权,延续萨博的重组,只能冒着风险继续向萨博投入。就在上周,青年还支付了萨博340万欧元,用以支付税费并争取延续重组进程。

不过,两家中国企业现在最为关心的,估计只有前期的投入能不能收回来了。 “一切只有等法院的裁定结果后再谈。”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昨晚对本报记者说。

业内普遍认为,庞大集团由于早期签署的协议中包含了抵押条款,届时萨博会把公司在欧洲的经销商网络抵给庞大集团,这对于庞大集团而言无疑是利好。但青年汽车作为投资方只能通过法院裁定的结果,从萨博拍卖的资产中获得相应的利益。

贾新光表示,这起跨国并购案实际上已经画上了句号。如果萨博被清算,通用肯定会将关键技术收回,萨博只剩下“空壳公司”,留给青年汽车的只有品牌和少量的技术人员,能拿到这些,或许也是对青年汽车最大的安慰。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萨博汽车 破产清算 青年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