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破产重组获批 青年损失恐远超庞大

2011年12月21日 08:43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郑 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让国内汽车圈为之激动了近一年的萨博终于在2011年岁末也走到了自己的“岁末”。由于萨博前大股东通用汽车坚定地向中方投资者说了“NO”,无论是此前为萨博劳心费力的庞大集团、青年汽车,还是近日来浮出水面的包括中国银行、鄂尔多斯地方基金等竞购者都未能将萨博从重组的边缘上拉回来。

庞大集团(601258.SH)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尽快准备相关文件以向破产管理人申报债权。

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刘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希望成功购入萨博,需要四方力量的认同。除却瑞典汽车方面,还包括做为前所有人的美国通用汽车、中瑞两国商务部门、欧洲投资银行。而此前中方竞购者过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瑞典汽车与双方政府审批上,却忽略了通用汽车与欧洲投资银行的态度,才导致走到了如今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

在此前,庞大集团曾向萨博付出过4500万欧元的购车款,而庞大集团已然为这笔付款提取了坏账准备。对于这笔眼下安危莫测的付款,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庞大与青年汽车联手收购萨博之初,青年汽车率先向发改委进行了报备,青年汽车也就成为了这场收购的主角。当时由于不懂得收购细节,对方要求我们打款也就打过去了。”

而作为此轮收购的主角的青年汽车,为萨博埋单的名目更加繁杂 其曾投入1300万欧元缓解萨博汽车工厂困局;又通过一家境外投资机构,以购买技术为名,再次为萨博汽车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支持,青年汽车在另一份单独的声明中表示,已经支付了1100万美元的过桥贷款;12月14日,青年汽车又向萨博汽车提供5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付税收开支;并在随后支付2000万欧元用于支付工资。按此计算,青年汽车向萨博的输血已远超庞大。

法德律师事务所的曹湛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庞大集团向萨博投入的4500万欧元系购车款,庞大可以作为一般债权人分割萨博的破产清算款。但青年汽车为萨博注入的用于缴纳税款、支付工资等款项,恐怕只能“打水漂”。

但青年汽车方面并不认同外界关于其“打水漂”的疑窦,青年汽车高管庞彩萍坚称:“我们投入的资金一部分是用于成立(双方合资的)瑞典萨博开发公司,其他的投入资金换回的是技术。青年汽车已成功购买了瑞典萨博全新开发的凤凰平台技术,资料已经拿回中国,这个技术是非常高端的,绝对物超所值。”

与本次收购案多位内部人士有交流的汽车行业专家田永秋表示质疑称,“93、95、94x等车型的专利所有权和原有的凤凰技术平台掌握在大股东通用汽车手中,不可能转让给青年汽车;其他车型尚未成型或成熟,即便绕过通用获得技术授权,也要投入巨资研发,青年汽车斥巨资就显得没有太多必要了。”

此处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瑞典法律,即便公司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但只要在完成破产之前有新投资方进入并提供资金,则依然可以摆脱真正破产的命运。目前萨博重组律师Rolf bjrnsson表示已经与数个潜在“金主”进行了接触。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青年汽车 萨博汽车 破产管理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