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重罚第一月 酒驾逃逸增多交警频被打撞
2010年05月17日 17:03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规重罚第一月 酒驾逃逸增多交警频被打撞

交警在京城高速收费站和二环等要道严查酒后驾驶。 张玉军摄

4月1日起,司机饮酒后驾车一次记12分。新的处罚标准实行的第一个月,本市(北京)酒后驾车现象减少了6.5%,但在遇到交警夜查时,试图闯卡、倒车、逆行逃逸的司机却越来越多。即使被查获,赖在车里不出来、找机会拔腿就跑甚至躲进厕所……诸多耍赖方式让人“叹为观止”。

多位法律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28日,公安部长孟建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设立“危险驾驶罪”,从当前的情况看,不仅应该尽快制定,而且应该制定与之配套的执行细则,对逃避、抗拒检查的行为施以较重惩罚。

醉酒被拘

人数同比减少110人

根据市交管局的统计,与3月份相比,4月份被查获的酒后驾车数量减少6.5%,醉酒驾车人数减少5%。据介绍,从年初至今,北京警方对酒后驾车的打击力度从未减弱,目前已有近2000人因醉酒驾车被拘留,这比去年同时间段增加了约300人。只是在新的处罚标准实施之后,被拘留的人数明显下降。从4月1日至5月上旬,本市因醉酒驾车被拘留人数为571人,与去年同期的681人相比,减少了110人。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处罚标准对于“醉驾”的处罚并无变化,但司机们想到“只要喝一杯,就要进学习班重考交规”,也会有所控制。“增加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多多少少会让司机们有所警醒。可是,新增加的处罚力度其实还远远不够。北京查酒查得如此之严,还会发生北四环醉酒司机一次撞死3名修车人的惨剧,深层次原因就是法律规定的处罚标准仍然太过宽松,不足以让嗜酒司机心生畏惧。”

处罚渐严

逃逸司机日渐增多

上周五凌晨零点,朝阳区北苑路上,一辆没挂牌子的黑色轿车突然一个急刹,显然已经发现了前方正在夜查,只见它迅速调转180度,在一阵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声中,沿着主路逆行疾驰而去。“现在,这种场面在城市快速路上越来越多了。”亚运村交通大队一名民警对记者说。由于担心酿成更大的险情,警察一般不会追赶,最多只能设法通过电子眼拍摄,日后再处理。

记者近期在随同交警夜查时发现,新规实行之后,试图逃逸的司机越来越多。而本就喝高了的司机在驾车逃逸过程中,往往不顾一切猛踩油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撞上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导致更严重的死伤。

据交警介绍,调头逆行逃逸的司机都是提前发现了警察,而那些没能提前发现的,往往选择倒车或闯卡。“凡是在检查岗前边突然停车的,一定有问题。所以在检查岗前边,一般要设置一个控制岗,发现有人停车,准备调头或倒车,控制岗的警车就顶到这辆车后边。”民警说,即使如此,还是不可能控制住全部危险分子。况且,有些人发现进退无路,干脆猛踩油门,硬冲过去。

按照公安部的规定,查酒后的位置需要设置在视线良好的地点,一些能够防止司机提前发现夜查交警的“好位置”不得不放弃。对交警夜查而言,无疑增加了难度。多位一线交警表示,现在对于逃逸的司机,即使拦截下来了,也难有更适当的处罚手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相关报道:

市民报料 “酒驾”电瓶车贪杯撞破嘴巴

徐州一男子酒驾撞货车 父女受伤痛哭悔过

台州人大代表醉酒驾宝马车撞人案被起诉

酒驾又肇事 交强险保费最高达1805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