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官员酒驾需要“零容忍”
2010年12月08日 09:4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河南洛宁县公安局负责人介绍,12月5日晚11时30分左右,洛宁县邮政局长谷青阳酒后驾单位公车在洛宁县涧口乡政府所在地以北新安虎线路段逆向行驶,连续撞倒正在赶路的7名青少年中的5人,当场撞死3人,另2人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据报道,事发后,谷青阳以涉嫌“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逮捕。即日起,河南省公安厅在全省采取异地用警、交叉互查方式查处酒驾,从严查处公务人员、公职人员酒驾。

谷青阳作为政府官员,理应带头遵法、守法,但该肇事局长却成为一个反面“榜样”。他撞人之后并未停车紧急救援,而是继续逃跑,被群众拦截后不但拒绝报警,还态度嚣张试图动手打人。酒驾局长何以如此飞扬跋扈、有恃无恐,全然不把普通民众的生命放在眼里?

一方面,谷青阳的官员身份给他带来的安全感,远远超出肇事之后产生的悔恨和恐惧。这些年来,公车的使用边界越来越模糊,官员随意调用、使用公车的空间越来越大,即便在种种规章制度的严厉约束下,依然可以凭借权力“从权处置”。于是,在“从权”的过程中,严禁司机酒后驾车的规定也被突破了……到最后,见死不救的公共价值底线也被悍然突破。而这一连串“突破”的关键,就在于肇事者官员身份的底气。或者可以说,在一个小小的洛宁县,邮政局长谷青阳自有其有恃无恐的社会基础。

另一方面,权力在现实生活中实际存在的少约束、难约束,甚至无约束状态,使得有些官员很难真正收敛其张狂行为。我们注意到,谷青阳酒驾撞人事件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众口一词的指责,这种指责固然有情绪化的成分,但也透露出社会公众对公权力缺乏约束的深深忧虑。

官员醉驾肇事今年频频发生,11月7日,陕西安塞县建华镇武装部部长许制进酒后驾车连撞6人;10月5日,广西临桂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某酒驾肇事逃逸,致一人重伤一人轻伤;8月2日,山东菏泽鄄城县人事局一领导酒后驾驶连撞11人……

这些恶性事件说明“官员酒驾”已成酒驾治理中的盲区之一,此“盲区”的存在并不是因为人们没有意识到,而是治理总处于疲软状态,收效甚微。河南省目前采取的异地用警、交叉互查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具体地方权力的干扰,可说是亡羊补牢,值得肯定。但如何建立长效的机制,还需要继续探索。

这起重大悲剧还凸显了酒驾治理的另一现实盲区,谷青阳是在洛宁县涧口乡一个路段肇事。边远乡村在治理酒驾的力度上,一直有所欠缺,酒驾造成的事故往往也很难引起公众的关注。在城市中开车相对谨慎的人,到了乡村可能会变得“放肆”。人人生而平等,酒驾治理绝不能城乡有别,在酒驾中不幸丧命的这五个年轻生命在提醒人们,类似致命盲区必须尽早消除。

对这次恶劣的“官员酒驾”事件,必须对肇事者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从而彰显法治的严肃性。公职人员本应向民众提供公共安全,公职人员酒驾则令公众处于危险之境。公职人员酒驾不但违法,而且严重违背其职业伦理。所以,在交警严格执法之外,有关方面应该对公职人员酒驾实行“零容忍”,凡是酒驾的公务员即便没有发生事故,也应端掉他们的饭碗。善治,必须从治官开始。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相关报道:

酒驾夺命 权力“补刀”

浙江籍男子酒驾撞死人找老乡顶责

司机网购酒精测试仪自测酒驾 交警称不可侥幸

酒后请代驾还是被抓 车主不小心涉嫌酒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