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出首批残疾人驾照 千手观音领舞邰丽华顺利过关
2010年05月06日 09:2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发出首批残疾人驾照 千手观音领舞邰丽华顺利过关

邰丽华通过考试后一脸轻松地下车

昨天,4名残疾人通过路考后拿到驾照,这是本市发出的首批残疾人驾照。听力有障碍的《千手观音》领舞邰丽华如愿成为其中一员。

双下肢残疾夫妇双双过关

上午9点10分,双下肢残疾人庄立第一个上车考试。他婉拒工作人员扶他上车,自己从轮椅上挪进车内。打火、起步、并线……9点25分,庄立顺利返回。在长达6公里的考试路段内,有着20多年残摩“驾龄”的庄立十分熟练地完成了考试。

“祝贺你,通过考试!”听到考官的话,庄立和一旁待考的妻子郝拓(双下肢残疾)高兴地笑了起来。

据庄立介绍,在得知残疾人可以学车后,他和妻子立即着手准备。4月初,在全市首批残疾学员的交规考试中,他们夫妇俩双双过关。庄立说,“以前我们出门就靠残摩,十分不方便,尤其冬天,风吹得骨头都疼,学车后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学车过程中,夫妇俩觉得胳膊太累,尤其是桩训期间,由于一只手要负责操控油门和刹车,只能是一只手打方向盘,这样每4个小时练下来,胳膊累得都抬不起来了。好在两人都顺利过关,“吃些苦也值得。”庄立说。

副团长全程陪邰丽华学车

同样是从4月初开始学车的邰丽华也出现在考场上,和其他[综述 图片]学员不同的是,邰丽华学车过程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李琳作为手语翻译一直“陪学”。

“一开始学车时,教练先和我交流,然后我再用手语告诉她。”李琳告诉记者,后来随着基本驾驶技术掌握得越来越好,而且教练也学会了一些简单手语,后面的教学基本由他俩自己交流。

虽然之前进行的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邰丽华都是独自完成的,但昨天的路考中,“翻译”全程陪同,因为考官无法用手语和邰丽华交流(虽然邰戴上了助听器)。最后,邰丽华顺利过关。

首本驾照主人下周开车上路

昨天参加考试的首批4名学员全部通过考试。因为东方时尚驾校可以现场颁发驾照,所以学员考试完毕后都在教室内等待领本。经过紧张的核实、制证等过程,上午10点30分,本市首个双下肢残疾人驾照(C5)“诞生”并发给第一个通过考试的庄立。随后,邰丽华(C2)等其他三位学员的驾照也陆续“出炉”。

第一个领到驾照的庄立“特别特别高兴”,他说:“我们已买好了一辆灰色广本车,并且花了3200元完成了改装,连车牌都安好了。”庄立透露,下周开始,他和妻子将正式开车上路。

看着“新鲜”的驾照,邰丽华难掩兴奋。不过,她认为拿到驾照后,不一定要开车,“学车只是为了掌握一门技能。”她用手语说。

延伸阅读:全市仅40多个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路侧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只有40多个。其中,商场等大型公共设施内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还经常会被其他车辆占用。昨天,庄立领到驾照后最担忧的地方也在于此。他说,今后残疾人车辆会越来越多,交通管理部门要多为残疾人准备停车位。同时,他呼吁尽快出台违法占用残疾人专用车位的处罚规则。 (记者钱卫华)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机动车驾驶证新规实施

相关报道:

双下肢残疾等五类残疾人今起可申请驾照

女子持精神残疾证打人称不犯法 有驾照开过出租

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残疾人有望领C5驾照

北京首批残疾学员考交规一半过关 近期将上车学习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卫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