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特保·不服气(关注)
2010年12月16日 11:39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通过征税阻止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是错误的,目前商务部的专家团队正在研究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报告,并准备适时提出上诉,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美国之所以对于中国的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是出于转嫁国内政治压力考虑的原因。”姚坚引述美国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数据称,事实上美国轮胎产业的就业率不仅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10%左右。美国市场的轮胎平均批发价格提高了15%左右,海外市场总体进口量没有减少,进口价格提升了30%。

“应当说,于人于己这都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姚坚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互补的、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中国目前的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而美国以服务业为主,因此双方的合作是有基础的。“中国还有很多水果等农产品、禽肉制品输美,应该进一步明确检验检疫标准,为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包括中美双方的农业合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但目前中美贸易火药味十足,美国一方面以过度逆差为由对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设下重重关卡,另一方面又限制其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据姚坚透露,目前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有十大类,达2000多项。

姚坚还表示,双方正在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一个共同促进中美合作的机会,中方希望美国进一步明确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审查标准,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相关专题:

美国对华轮胎征35%关税

相关报道:

中国企业丢失市场 轮胎特保案中美双输

沈丁立:中美经贸关系不会因轮胎特保案受损

WTO称美轮胎特保合规 企业称将致中美两败俱伤

中美双输 WTO裁定“轮胎特保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