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锦湖引发思考 车险不理赔轮胎事故不合理

2011年04月16日 10:0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锦湖轮胎的质量问题将上千万的车主牵涉其中,随着整车和轮胎企业相继公布的召回计划,锦湖问题轮胎将得到更换。尽管锦湖轮胎的问题已经有了解决方案,但是很多车主仍难以放下悬着的心。据交管部门统计,每年有46%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的,其中发生爆胎的占70%。而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当车辆行驶速度达到每小时160公里的时候,如果车辆遭遇爆胎事故,死亡率为100%。

既然轮胎对于安全是如此的关键,其质量问题引起的后果又是这样严重,很多车主想知道,由轮胎引发的交通事故该由谁来负责理赔。

很可惜,在车险市场上,轮胎理赔始终是车险的一个空白,保险公司也多以轮胎单独破损不属于保险责任为由不赔。

昨天,记者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客服人员,均被告知,如果是车胎和车身一起受损,就可按照车损险进行赔付;但如果是轮胎单独破损,则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以内。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保险业内,轮胎在理赔时遭拒绝并非个案,而是行业普遍为之。但也有一些例外的情况,如果是车辆爆胎导致事故,说明爆胎是自然损耗,按理没得赔;如果是事故后车辆爆胎了,应该按照车损险进行赔付。由于这两种情况常常无法区分,因此一些保险公司会按50%进行赔付,而具体赔付金额则视现场查勘情况而定。

保险公司的理赔原则令很多消费者不满。在汽车论坛里,一位车主就表示,“根据这个逻辑,既然单独撞坏轮胎不赔,那么出现这种事故后,何不干脆再故意撞坏车身其他部位以扩大损失范围呢?这样倒可以得到全额赔付了!”

既然轮胎是引发交通事故重要原因之一,为什么保险公司不针对轮胎专门设置产品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业内曾有过轮胎险,和玻璃险类似,一度是车损险的附加险之一。而轮胎险逐渐淡出承保范畴,则是最近几年的事。据介绍,轮胎险全称叫“轮胎单独破损险”,赔付条件是:因意外情况,轮胎单独破损,车身其他地方无损伤。如果是车身、轮胎一起受损,就可按照车损险赔付。不过,轮胎是车上磨损率最高的部件,单独损坏理赔易产生道德风险,换句话说就是怕车主恶意损坏轮胎,频繁让保险公司换胎。因此保险公司避而远之。

不只是车轮单独破损,车轮被盗也在保险公司的免责条款中。一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告诉记者,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中规定:被盗窃、抢劫,以及因被盗窃、抢劫受到损坏或车上零部件、附属设备丢失,保险公司均不负责赔偿。而在机动车辆附加盗抢险条款中规定:非全车遭盗窃,仅车上零部件或附属设备被盗窃或损坏,保险公司也不负责赔偿。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锦湖 锦湖轮胎 理赔人员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