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炤虎:央企电联目的何在
2010年08月30日 11: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炤虎专栏主页>>

16家央企在国资委的带领下扯起了大旗,要大干快干电动车。技术的问题抛在一边,大家团结在一起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有何切实的意义吗?我的回答是,目前情况下,这个联盟与大家没有什么关系。

我的看法是:第一、央企电动车联盟是国家能源战略的现实需求;第二、联盟是部分央企无法走出自主创新盈利模式的讨巧、要钱组织,是那些无法摆脱垄断企业责任困境者的无奈选择。

第一点不必多言,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远不及美国,任何大环境的变动和国家意志力的实现,都要用到油,也都有可能停掉一部分民用汽车的供油。要保证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唯有开源和节流这两条路,开源方面我国是石油净进口国,主要进口源仍然是中东,少量从南美走,都是走海路。国内产量的一大部分也在海上。与俄罗斯等国家的陆上交易量还不大,而且同样受制于人。在这种前提下,节流就是最有效,同时也是惟一掌握主动权的选择了。16家央企作为国家队,当然要担负起这个责任,毕竟一汽东风长安加在一起的产量超过五分之一,大量公务用车出自这些央企,电动车的比例越大,对国家能源战略的支持度也越强。虽然国资委强调联盟未来的开放性,但先用好自己的队伍集中国力办大事,怎么说都不为过。

不过,第二点的无奈选择和利益诉求也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

对于16家央企中的汽车生产厂来说,任何形式的技术共享都可以抢占产业领先拐点,都可以利用中央的政策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即外界所称央企合伙抢千亿元电动车扶持资金。但为什么从未见央企在传统汽油车上合作过呢,一来这个地方没有国家支持和资金支持;二是一汽、东风的核心技术均掌握在合资外方手中,想拿来和兄弟们共享也享不到,央企也不可能去彼此分享这块最大的利润源。而只有利益看似遥远、金库近在眼前的新能源车,无疑是大家联手抢之的最好阵地,先以合作方式拿下蛋糕,再谈楚汉界河,方为上策。

联盟中的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和保利集团则是垄断行业的一种责任宣誓,是油老虎、电老大、房产商们必须向社会作出的一种承诺,并不意味着两大石油公司可以让出炼油的利润,电网公司可以降低电动车充电的上网电价。更不意味着一家保利地产就能代表所有炒房价的央企暴利地产商的利益,在房价责任没说清的前提下,去谈什么社区充电设施建设中的责任,多少有些天方夜谭的味道。

这个联盟名单中,真正与电动车研发有关的只有东方电气和中国普天,但和中国英利比起来,这些央企对联盟的期待,其实也是它们竞争力遭遇民企挑战后,对扶持资金正常欲望的一种体现。

有了这种基本面的认知,再深层分析个中玄机就不难了。

比如坊间谈论的诸多话题:为何是一汽、长安?为何没有北汽、上汽、广汽?其实,抛开上汽、广汽是地方国资委下属企业外(上汽、南汽原与中汽总公司均为一家,分家后归地方),他们参加的动力也不强。

内因:

从企业端分析,央企联盟是企业脱困与寻求政府“扶贫”的现实需求。毕竟一汽和东风在全面合资道路上行动较晚、包袱较重,长安把兵工系统的昌河哈飞收编,变成困难户收容所,也存在揭不开锅的风险,不像上汽和广汽资金雄厚,因此这些企业对钱还是比较看重的。

外因:

企业端分析,央企联盟手中掌握的是品牌独有权,东风风神、一汽红旗奔腾、解放都是自己手心的肉,不像上汽和广汽刚刚重建,甚至还在等待自己的品牌,但央企联盟缺的是现实的核心技术,不像上汽和广汽已经从通用和本田手中拿到了一些核心技术,并转化为生产力。因此,国资委找一汽和东风,一则是为体现民族汽车大旗的号召作用,扶持体系内真正的自主品牌,二则也是帮一汽和东风在缺少外力支持的情况下,父母掏腰包帮大家,利用电动车这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发展自主品牌。同为联盟外的北汽在央企联盟成立后,立刻宣布将与外企合作发展电动车,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直系和嫡系在资源上的区别。

事实上,从央企电动车联盟依始,中国发展电动车的起跑线上就站齐了参赛队伍:国家队一支、东风日产和上海通用等组成的合资队一支、比亚迪奇瑞为代表的民营自主品牌队一支、北上广等地方国企在外资技术支持下的混合队一支。当然,替补席上还有仰氏与江淮一支队伍在等待参赛资格的审批。有趣的是,尽管严禁非职业选手参赛,山东、四川一批用农用车改电瓶车的所谓民间电动车队,已经光着膀子在场内开练许久了。

相关专题:

电动车何时才能普及?

相关报道:

质疑声四起 电动车“国家队”联而难合?

调查:全球电动车第三次浪潮涌动 中国望成主导者

“央企联盟”真是中国电动车的出路吗?

央企三雄各有规划 电动车国家队协作不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炤虎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