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发动外部资源 新能源亟欲数字赶超(2)
2010年06月30日 07:5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期以来,一汽集团旗下的传统汽车所配备的电动系统多为外国公司所产,这次奔腾电动汽车将采用启明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电控系统,无疑让自主品牌零部件汽车企业看到了追赶的希望,而且这个追赶对一汽而言带有“内超外攻”的双重意义。不过,蔡松池的信心很快被记者的另一个问题所动摇。“启明公司的整车电控技术最初是不是向大众取的经?”

与IT企业联手突围

单凭集团内部力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树立“标杆”,对一汽集团而言是有机会但没时间。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对发展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一汽集团必须提前进行集团内外部资源的战略性布局。”电动汽车的特质,让一汽集团看到了IT产业与汽车产业联手的机会。

今年5月,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基础软件企业——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华软件)在上海正式发布“核高基”专项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1.0,为国产汽车电子的应用开发提供基础软件支撑。在这个国内首个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的研发团队中,一汽集团的名字赫然在列。

普华基础软件公司总经理赵晓亮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投资目前约为3000万元,而一汽集团在电子/电气、动力系统应用、整车设计等方面建立了开发团队。该软件平台将在3年后大规模应用于整车,届时不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车型都能采用。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整车80%的电控系统是由以博世为代表的跨国公司所提供,这种局面带来的后果就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议价能力很弱。如果熟悉软件开发的IT企业与熟悉整车产品性能的汽车企业,借助电动汽车如火如荼地发展趋势,联手开发汽车电控系统,或许能打一场漂亮的突围战。”赵晓亮对记者说,他甚至想到了采用海外收购的方式来增加这种成功突围的可能。

普华软件在电动车产业中看到了商机,一汽集团也从中看到了技术赶超的希望。

据一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向媒体透露,在一汽集团的战略制定中,已经梳理了五大技术品牌,并在此基础上分别设立了包括动力总成电子技术在内的十个核心技术。到2012年底,一汽集团全系列新能源车将实现批量生产,产能将达到每年5万辆。目前,一汽集团已有162辆油电混合动力客车在大连试运行,50辆汽电混合动力客车在长春试运行。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试点政策的正式启动,伺机已久的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宣布了在华的电动车研发、投放计划,一汽集团的国内竞争对手也在加紧推出各自的新能源产品。在新一轮的围攻中,仅仅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来实现新能源客车市场化的一汽集团,能否在一场时不我待的竞争中,完成它的技术突破,实现它的绿色超越?答案还远未揭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掀起产业大跃进?

相关报道:

一汽新能源客车总装基地落户珠海 首期投资9亿

一汽新能源规划 将推HEV、PHEV和EV车型

一汽将研发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车

一汽新能源汽车西南基地明年投产

新能源导入 一汽客车展台高科技流光纷呈

新能源发力 中国一汽峥嵘初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