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欢迎补贴个人购买新能源车
2010年03月25日 09:2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比亚迪披露其双模电动车3月底即可售予个人消费者,联想到“两会”期间多位官员表态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办法将在“两会”后出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个人补贴很快就能实现,个人用户也能享受到鼓励政策带来的实惠。

去年初,财政部和科技部曾公布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办法,但补贴仅限于政府用车和公共服务领域,并未惠及个人。此举一度使得厂商和消费者两头失望,耽误了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普及步伐。

应当理解的是,主管部门对放开个人购买补贴有两重担忧:一是在购置税优惠的情况下,总体税收可能减少,如果再进行补贴,财力难以为继;二是国内车企技术不够成熟,批量生产的能力更不确定,如果放开个人补贴,获益的是丰田等混合动力技术已相当成熟的企业,对本土企业并不公平。

必须承认,上述两重考虑都非常必要,也具有高度的战略智慧。然而,如此精心安排带来的弊端正逐步显现。在美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混合动力及电动车购买鼓励政策后,各国的新能源推广程度大幅加深,节能环保观念深入人心,企业研发热情高涨,电池技术也在短时间内飞跃进步。而反观中国市场,由于针对个人的补贴政策一推再推,车企热情回落,研发水平停滞不前,有国内企业甚至私下议论,再不出台个人补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将难以为继。不仅如此,国家部委的顾虑使得准备好全力配合的地方政府也不得不按兵不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自然放缓,全社会好不容易升起的热度逐步回调。这些显然不是主管部门希望看到的结果。

历史潮流不可逆。在历史潮流到来时,最好是放开胸怀,跃上潮头做个弄潮英雄,才能避免被大潮冲得七零八落。所幸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我们看到了喜人的信号,不少大企业已放弃观望心态,主动承担历史责任,引领历史潮流。放开个人补贴的时机无疑已经到来,我们欢迎相关官员在“两会”期间积极实在的表态,也欢迎“补贴个人购买”惠民政策尽快出台。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