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樊建平:既得利益者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0年03月26日 14:04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报3月26日报道 3月16日,上海中科深江电动汽车产业合作会议暨中科力帆揭牌仪式举行后,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请他谈了中科院发展电动汽车的规划以及对目前电动汽车市场的看法。

《中国汽车报》: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涉足电动车的研发?

樊建平:电动汽车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传统汽车企业虽然也在搞电动车,但其最主要的利益仍然在于传统内燃机汽车,发展电动车和汽车企业现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所以中国科学院作为掌握大量核心科技的研究机构,有责任引领产业的发展,起到火车头的作用。之所以没有选择混合动力,是因为中科院需要项目有一定超前性,直接越过混合动力阶段,主攻纯电动车型

回顾这些年新技术的发展,中科院错过了3大发展机遇。一个是PC个人电脑,一个是互联网,还有一个是手机移动通信。在这三方面,中科院都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却没有抓住市场机遇,虽然在个人电脑方面,中科院孕育了联想,但这也不是主动出击的结果。现在院领导看到电动汽车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后,对这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中国汽车报》:中科院在研究电动车方面的技术实力和优势在哪里?水平如何?

樊建平:电动车最主要的核心技术难点有三大部分:电池、电机和整车控制系统。有人说电池是电动车最大的技术难点,我不这样认为。各种工业品种,不仅汽车使用电池,电动摩托车、电脑、手机等很多领域都要用,国内生产电池的企业已经有几百家,多一家少一家并没有太大影响,所以这不是中科院的重点。电池的能源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和车用电机技术国内都很弱,这正是发挥中科院优势的地方。中科院有几十个研究所,覆盖了研究电动车核心技术所需的材料、电子、机械动力等各个领域,并且有大量的研究成果和新技术在实验室等待转化,这个优势是任何企业无法比拟的。

《中国汽车报》:中科院电动汽车研究中心的近期目标和远期规划是什么?

樊建平:首先我们已经研制出适合电动汽车使用的永磁高效电机和整车控制系统,其中包括电池的能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系统。利用这些产品,我们已经开发出警用巡逻车、环卫洒水车和机场贵宾摆渡车等电动汽车,并将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投入运营。到年底,我们希望有重型商用车合作企业出现,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下一步,我们的开发重点将集中在轮毂电机,单个车轮最大驱动能力可达59kW,这将为未来电动汽车的开发提供极大的想象空间。此外,我们也在整车轻量化设计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开发,利用镁合金、碳纤维等材料,降低车内零部件和车身的重量。特别是高强度碳纤维技术,不仅能够降低车重减少能源消耗,间接减少碳排放,同时也是一种碳固定载体。

技术像水果,不吃就会烂掉,绝对不会增值。对于电动汽车长远来看,很多情况都是未知的。如同10多年前很难想象,笔记本电脑会如此高性能,手机变得越来越像一张卡片。未来的电动汽车也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变成什么样是未知的。不用多久,新的电动汽车就会推翻现有汽车的形态,也许3年后的新产品就将成为现在汽车的终结者。科技创新是没有框架的,未来的电动车,不一定是4个轮子,从1个轮子到8个轮子都有可能。如果无线充电技术取得突破,谁能保证电动车不会飞起来呢?

《中国汽车报》:您曾经主持过曙光系列大型计算机的研制工作,在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那么在您看来,发展电动汽车的难点在哪儿?如何看待现有汽车企业的竞争和未来的市场前景?

樊建平:已经在传统汽车领域获得成功的企业,面对未来电动汽车翻天覆地的变化,打破现有的思维是很难的。如同做大型计算机的IBM在个人电脑上的失败,做软件的微软在互联网时代被甩开,传统汽车企业,也很难把握电动车的发展。用传统汽车时代的思维来考虑电动车,禁锢太多。现在中科院进入这一领域没有包袱,直接切入。既不是收复失地,也不是引进消化吸收,而是自己来培育一条新的产业链,培育新的市场。

创造新的产业,最大的阻力来源于现有的既得利益者。不仅是汽车,转基因食品等众多领域都面临这一问题。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个例子是白炽灯企业为了阻止日光灯的推广,收购了日光灯的专利后将其束之高阁。然而就像胶片企业企图阻止数码相机的发展一样,最终新技术都将取代老技术,技术是在破坏性创新中进步的。人类的几千年文明,一直是在不断替代中创新,很多困难远比电动车面临的还要大得多。

现在电动汽车要加快发展,政府要主动培育这一市场,市场打开了,企业就有了生命力,就可以不断改进和提升。等到那时候,别人引进我们的技术来消化吸收,或者我们干脆外包让别人贴牌生产,直接赚取品牌和技术带来的高额利润,这远比政府投入资金引进技术来消化吸收要划算的多。

-本报记者 刘晶菁

(本文来源:中国汽车报 )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吴学蕴:新能源汽车是亮点 鼓励购买政策是关键

新能源电动汽车零部件市场空间巨大 建议增持

日本计划2020年将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提至50%

新能源标准缺失 国产新能源车价格受质疑

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 力帆电动车“先拔头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晶菁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