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展仍存争议 私人购车补贴又延迟
2010年03月29日 08:50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低碳版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并首次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国内电动车商业化由此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08年底,比亚迪即高调推出了F3DM,但只供应政府和事业单位,并未向个人购买开放。

新能源发展仍存争议 私人购车补贴又延迟

比亚迪称,这是因为他们一直在等待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明朗化,现在,他们终于看到了一丝曙光。

今年“两会”期间,主管部门明确,将针对私人购买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进行财政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近日记者进一步确认,该补贴政策出台时间初步定在7月1日。

早在16年前,我国首次提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释放了居民对汽车的巨大消费需求,16年后,中国已经攀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政府明确提出以补贴方式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能否启动新一轮“新能源车进入家庭”的热潮?

“2020年以前真正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只会占整个销售量一个很小的比例。我估计10%- 15%,也就是85%-90%的车仍然是传统的以石油为能源的汽车”

过去一周,沪深股市大盘波澜不惊,但是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却有声有色,近一月来,该板块个股的表现一直强于大盘,主要是因为一个重磅利好在持续“发酵”:国家有关部门有望出台政策,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

资本市场,政策利好持续发酵

在“两会”期间,工信部官员即透露,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已经通过了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提交的关于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案,正在等待批复。据了解,方案的重点是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则面向全国对购买节能汽车的个人给予补贴,首批将确定五个试点城市针对私人购买电动汽车给予补贴,最高补贴标准将高达6万元。

在随后进行的四部委联合主办的交流会上,则进一步明确了补贴原则和补贴方式,在补贴原则上将采用“节油越多补贴就越多”的原则。

而对于广受关注的技术路线之争,主管部门则将鼓励“百花齐放”,提出“黑猫白猫都是好猫”:无论是微型或者是轻度混合、重度混合甚至纯电动车,只要能降低油耗、减碳,都将受到鼓励,目前可确认的是,被列入工信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告”的都将获得补贴,目前有42家企业的47个品种产品上榜,涵盖了普通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科技部和工信部曾因各自勾勒了不同的新能源车发展路线图引发争议,而本次交流会由包括工信部和科技部在内的四部委联合主办,表明主管部门就此达成一致。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方案延至7月1日公布

新能源汽车路线渐明 国家鼓励“多线”布局

比亚迪谋新能源车版图 认定中国为最好土壤

多方合力促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破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