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日趋完善 天然气汽车渴盼政策东风
2010年04月21日 09:56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设计、开发以及推广“绿色环保”汽车并非易事,这就是为什么汽油动力汽车仍然是道路上的主力军,而且矿物燃料仍然占据全球几乎75%的能源消耗的原因。但是,随着油价的飙升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有害气体的排放,以替代燃料为动力的汽车将变得日益重要。天然气汽车就是这样一类汽车的完美代表:节省燃料、对环境的污染小、成本较低。

一辆年行驶10万公里的重卡,如果以天然气代替柴油,一年节省的燃料费,就可能超过10万元。而天然气汽车的清洁排放特点,已经让北京公交集团天然气公共汽车的拥有量超过4000辆,居世界城市拥有量第一位。

经济和环保的双重特征,使得昔日不受重视的天然气汽车,在西气东输全面贯通和海外油气大规模登陆的背景下,在天然气供应充足的东部沿海地区,迎来了加大推广力度的时机。

内外气源汇入东部沿海

2009年底缺气的那段日子,在天然气汽车拥有量不少的重庆,新田湾加气站附近的立交桥上,曾经排起了长达3公里的车队。四川成都、德阳等地,出租车清一色的是以天然气为原料,在天然气加气站,记者常能看到前来加气的汽车排成长长的队伍。

要发展天然气汽车,充足的天然气供给显然是前提条件,而种种迹象表明,经历了去年的气荒之后,东部沿海的天然气供给紧张有望得到缓解。

自气荒问题暴露后,国内三大石化巨头在天然气领域动作不断,此前,中国石化宣布与埃克森美孚签订了一份重大LNG购销协议。近日,继与壳牌联手竞购澳大利亚煤层气公司箭牌能源(Arrow Energy)获得阶段性胜利后,中国石油又宣布再度与壳牌合作,共同开发四川盆地天然气。

三大巨头从海外开发和进口的天然气,往往被运送到我国东部沿海。通过三大巨头各自的LNG项目进行处理后,输送到各个领域。据海关统计,2009年,我国进口LNG553.2万吨,增长65.8%;占当年我国液化气进口总量的57.1%,比重较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些气源主要来自澳大利亚、东盟和俄罗斯联邦。

国内方面,今年3月底,以普光气田为气源的川气东送工程建成投产,2010年计划生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全线预计将于2011年底全面建成通气。该工程东达上海,南抵广州、香港,跨14个省区市及特别行政区,包括1条干线和8条支干线。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输气量,相当于5个北京市2009年天然气使用量。另外,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的西气东输三线也将于2014年全线投产。

在海外进口LNG不断增长的同时,内地气源东输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东部沿海城市居民用气问题。以广东为例,此前用气基本全部由进口LNG满足,如果西气来到,就为天然气汽车增量需求提供了气源。

分行业来看,汽车用天然气也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根据最新的天然气使用政策,天然气汽车用气被列为最受照顾的“优先类”。而与此相对的,天然气化工,则被列入了“限制类”。

记者在四川采访时发现,即使是中国石化旗下的一家化工企业,仍然面临缺气的问题。在2009年底天然气供给紧张的时候,中国石化减少内部企业用气。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新能源战争 比亚迪有意入川争夺锂矿资源

王侠:新能源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新机器

借沃尔沃技术 吉利新能源项目或落户山西

质疑新能源车量产规划 长安称15万辆保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