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第一个吃螃蟹要被扎
2010年05月26日 09:1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国家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大有“呼之欲出”的态势,补贴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从两个方面可以判断政策出台的期限是否临近。一是相关部门的人频频发出“烟雾弹”式的不确定表态,被媒体刨根问底追问细节而“闪烁其词”,愈发显得“欲盖弥彰”。二是从政策中获益的企业不断发出“内幕”消息或产品信息,让此类新闻保持热度,直到“真相大白”。

和媒体、企业、政府的“热闹”相比,真正决定新能源汽车市场命运的消费者一方却显得“安静得近乎沉默”。无论政府能补多少钱,无论企业把新能源汽车造得有多好,也无论新能源汽车担负了多少使命,真正要买单的是市场,是消费者。而一旦政策出台,产品上市,先买者必是新能源汽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挨扎是必然的。

首先是安全问题。新能源汽车所用的电池存在相对易爆的特点,这是并未向公众普及的业内“常识”。电动汽车在我国最大的先导产品应该是电动自行车,它的爆炸新闻在网上超过百万条。电动汽车在实验室里电池爆炸的情况也实际发生过。业内一位专家提到电动车爆炸的隐患,理性地提出这样的看法:传统的汽油发动机汽车也存在爆炸问题,不是照样在马路上跑,也没听说有人因为有爆炸危险就不买车了,有道理。尽管电动车有爆炸的隐患,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国家认证的可以批量生产的汽车完全具备合格的“防爆”措施。至于买车的人,只要心理足够“抗刺激”,但买无妨。

其次,使用便利性。尽管国家对纯电动车的补贴高达几万元,可实际使用中连串儿的问号似乎理论上解决了,尚待实用检验:开起来动力是否充足?超车爬坡能跟上劲儿吗?充电地点和时间怎么保证?遇到紧急维修时会不会没人懂?这些都需要有亲身体会的人来回答,现在还没人具备回答的资格,“够格儿”的门槛不高,只要付足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与政府补贴之间的差价就可以了,有钱爱尝鲜者,但买无妨。

第三,产品一致性,即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目前虽然多家车企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但都是样品生产,从小批量生产到规模化生产批量上市后,是否出现类似汽车召回的问题,这是一个未知数。勇于充当“小白鼠儿”者,但买无妨。

5月14日,国家刚刚颁布了电动车生产的四项标准,对电动车充电接口、充电站标准和功能等情况进行了细化和规范。这意味着日后国内生产的电动车充电接口将统一化,不至于让消费者怀着电量不足车趴窝的担心满街寻找匹配的插座儿。

鲁迅先生称赞:“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螃蟹形状可怕,丑陋凶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需要勇气。当很多人站在国家和能源高度、站在产业和企业立场“眼巴巴企盼”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台的时候,是否也该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批消费者拍拍巴掌,毕竟“螃蟹”扎的是他们。文/王澈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