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与标致雪铁龙5月将签订合资协议
2010年04月12日 06:5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柳杨 何天骄

经历6年坎坷“寻婚”路,法国PSA集团(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终于找到了新的合资伙伴。接近PSA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安汽车与PSA的合资谈判已接近尾声,将于5月签订合资协议。

双方谈判细节目前尚未公布,但据之前媒体报道,长安和PSA将以深圳哈飞乘用车工厂为生产基地,引进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小型轿车和商务车型

PSA与长安汽车的谈判始于2009年11月,此前PSA分别与东风、哈飞、新中航等对象探讨建立合资公司事宜,均未达成目标。2009年11月长安汽车收购新中航旗下汽车业务板块后,PSA谈判对象转变为长安汽车。

“长安的态度很积极,”接近PSA的人士说,双方从开始谈判到起草合同只用了4个月时间。他认为长安汽车可能是为了转嫁哈飞汽车生产基地闲置问题,故加快与PSA合资谈判。

PSA的谈判小组成员主要为PSA(中国)的法方工作人员,由PSA(中国)规划部部长佩德罗牵头。消息人士称,由于PSA全球地位下滑,在中国也没有取得良好业绩,因而长安汽车提出了更为苛刻的合资条件,包括转让部分核心技术。

2009年PSA全球销量320万辆,同比下滑2.2%,亏损额至11.61亿欧元,是该集团20年来出现的最大亏损。

长安汽车方面昨日并未接受本报采访,但该公司管理层此前曾对本报证实与PSA的合资谈判,“双方都比较满意,都有积极性,长安汽车会积极推进这件事”。

尽管与东风汽车有着18年的合作历史,但PSA看起来与东风汽车的关系并不十分和睦。

2009年,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销售量为27万辆,市场份额约占3.6%。而PSA集团的目标是在中国获得7%~8%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神龙汽车直到近几年才走出亏损,经营业绩整体不佳。

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6月1日出任PSA总裁的菲利普·瓦兰上任后多次造访中国,与东风汽车高层会晤,但从未发表联合声明介绍未来发展计划等,“这在汽车行业很罕见”。而来自PSA内部的人士也称,PSA与东风汽车关系不温不火,如果有了新的合作对象,PSA在中国的销量将会更好。

相关专题:

PSA将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相关报道:

长安或牵手PSA开启新品牌 首款车或为A级车

长安与PSA本月内有望签约 总部设在深圳

PSA投资7.8亿在巴西扩产并投放新车型

长安合资PSA徐留平不着急 PSA战线或收缩

三菱电动车将贴牌PSA 全球链频吹集结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