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谈判顺利 或仅为技术合作
2010年04月20日 07:2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与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之间的谜底终于要揭开了。

日前,市场有消息称长安汽车与PSA的合资谈判已接近尾声,将于5月签订合资协议。4月17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向媒体表示:“合作的进展一切顺利,但是暂时还不能对外公布,等到有可以公布的内容时,会第一时间告诉媒体。”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PSA旗下最畅销的产品都已经或计划引入东风标致雪铁龙,未来长安和PSA的合资或更多停留在技术层面。

谈判内容仍然保密

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已近20年,但神龙汽车(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2009年的销量仅为27.2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3.6%。而PSA的长远目标是到2016年能够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份额。相比之下,大众汽车2009年在华总销量已经超过140万辆。PSA已不满足于与东风汽车的合作。

早在五年前,便有传闻称PSA计划在华再寻找一个合作伙伴。

PSA最早的谈判对象是哈飞汽车,双方曾在2007年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将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在华生产并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此后,PSA又提出与东风、哈飞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但被东风汽车拒绝。2008年,新中航汽车集团成立后,PSA的谈判对象改为了新中航汽车。而在去年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汽车后,PSA的谈判对象又变为了长安汽车。

近日,PSA与长安的合作消息随着媒体的进一步关注而升级。国外媒体援引PSA内部人士的话说,双方合资谈判已接近尾声,有望在今年5月签订协议。外媒还透露说,PSA和长安汽车将以深圳哈飞乘用车工厂为生产基地,生产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小型轿车和实用型汽车。

而PSA新闻官洛朗•奇科莱拉随后对媒体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很重要,我们看重中国市场。我们目前的重点仍是与东风集团的合作,我们将合作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一系列新车型,但我们也不排除在中国寻找第二个合作伙伴的可能性。”

PSA和长安汽车双方也证实了正在进行有关合作事宜的谈判。不过,对于具体的谈判内容,双方都表示目前还处于保密的阶段。

合作或停留在技术层面

依据国内汽车产业政策,每家外国汽车企业在华可以拥有两个合资伙伴和设立两家合资公司。PSA目前在国内的合作伙伴只有东风汽车,合资公司也只有神龙汽车一家。从政策上来说,PSA在华还可以再找一个合作伙伴。

丰田将自己旗下最畅销的A级车平台产品给了一汽丰田,便将旗下最畅销的B级车平台产品引进到广汽丰田;本田把最得意的轿车产品给了广汽,便把卖的最好的SUV给了东风;大众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留在了上海,便将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引入了长春。

相对于上述这些合资公司产品投放的相对均衡而言,如果PSA与长安成立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则很可能在产品引进上吃亏。目前PSA旗下最畅销的产品,基本都已经被引进或计划被引进到了东风的产品阵容。留给长安汽车的可选空间并不大,只有几款MPV车型,而这些车型的利润率是恐无法和东风标致雪铁龙的产品相比。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相信长安汽车也会考虑这个方面,那么长安汽车与PSA的合作更多将停留在技术层面上,即长安引进技术而不是品牌。有消息显示,在目前的谈判中,双方一直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如何使用品牌的问题上较劲。按照长安集团的设想,未来长安汽车与PSA合资公司很有可能使用长安的自主品牌

相关专题:

PSA将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相关报道:

PSA欲在华寻求激变 丰富神龙产品预牵手长安

长安PSA本月内有望签约 重启哈飞深圳基地

PSA联姻长安下月敲定 双方签约成立合资公司

长安或牵手PSA开启新品牌 首款车或为A级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