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牵手长安 合作迈入乘用车领域
2010年05月10日 08:2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中国再度迈开了寻找合作伙伴的脚步。上周,它与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成立一家股权比为1:1的新合资企业。与3年前同哈飞签署的意向书相比,除了在轻型商用车范畴的合作外,此次双方把乘用车领域的合作也写进了意向书里,并且表示将会推出全新的自有品牌。

合作迈入乘用车领域

P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华日称,新公司要获得好的盈利,必须要发展乘用车。他表示,目前PSA一些主流的车型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PSA在欧洲的传统优势却并没有在中国得到发挥,“比如轻型商用车,以及MPV、SUV、跨界车等一些特殊的乘用车。”华日曼还表示,在乘用车领域将会做好产品的市场分析,不会与神龙的乘用车发生直接竞争,而两个合资企业将会共享PSA的最新技术,包括产品平台。

目前,PSA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3.5%,对此东风和PSA双方都不是很满意。为了实现5%的市场份额目标,PSA一直努力在中国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而长安集团自去年11月重组哈飞、昌河之后,规模迅速膨胀。今年一季度产销量已达到72.8万辆,跃居国内汽车集团第二名。

合资或采用全新模式

由于PSA的主要乘用车平台都已落户神龙,如何平衡新合资公司与东风的关系,仍是一道难题。几年前PSA与哈飞签署合资意向书后迟迟未有下文,东风的反对也是主要原因。

因此,与以往合资企业借外方的技术、产品和品牌不同,此次合资有可能采用一种全新的模式,且中方将会在新公司里拥有较强的话语权。而推出长安的自主车型或者应用双方的技术来研发新的本土车型,就成为一种可能。华日曼透露,中国的主管部门建议,合资公司应该拥有一个新的自有品牌。

另外,PSA还着重对神龙进行了承诺,即今后每年将分别给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引进一款新车,并将重启第三工厂的建设计划,增加投资。

在寻找新伙伴的同时,PSA还提出了2020年在华要实现产销200万辆的宏伟目标,对比PSA中国现在产销27万多辆的规模,如何实现这么巨大的跨越,也引人发问。上述这些也直接引发了我们下文的6大猜想。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

相关报道:

长安、PSA将成立合资公司或启用深圳基地

神龙第三工厂计划重启 PSA小型车平台或落户

PSA牵手长安:合资模式和车型引发众多猜想

神龙第三工厂重启 PSA小型车平台可能落户

神龙第三工厂计划重启 或将投产PSA小型车

PSA与长安牵手 后合资时代的深入合作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卓佳 魏学珍 朱艳莹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