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和长安“订婚” 最终结果还需时日
2010年05月11日 07:54参考消息 】 【打印共有评论0

还有不到两个月,就是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和哈飞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3周年的日子。然而,和那次签约一样,PSA和长安再次上演了一次秘密签约,而且更为类似的是,此次签署的仍然不是最终合同,而是一份意向书。

意向合资

上周五,PSA和长安汽车先后发布了一份仅有百余字的公告,其中明确表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

这个公告的发布,意味着PSA在华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持久战,终于暂告一段落。

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暨中国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华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立第2家合资公司,也是希望向中国政府发出一个强烈信号,PSA希望在中国做大做强。”

他表示,选择长安作为合资对象,主要由于长安在轻型商用车方面有自己的基础,而PSA在欧洲有多年经验和优势,双方的结合能形成强大的产品优势,同时不单在中国市场,在出口方面也将形成优势。

与上一份和哈飞签署的备忘录不同,此次意向中表明未来除了将生产轻型商用车外,还明确提出将生产乘用车,这也将其拥有两个合作伙伴后的最大矛盾点直接摆上了桌面。

PSA如愿以偿

这次意向书的签订,可以说终于了结了PSA长久以来的夙愿,一场经历了PSA三代总裁更替的合资拉锯战,也有望在现任总裁菲利浦·瓦兰身上划上句号。

3年前,PSA前任总裁斯特雷夫上任不久后,就将此前一直处于秘密谈判阶段的PSA和哈飞的合资谈判大白于天下,再加上其激进的政策和强硬的态度,使得PSA与现任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之后,对于PSA和哈飞的谈判,东风不断涉足其中,甚至一度传出要收购哈飞的传闻。最终,随着国内汽车产业整合重组大潮的来临,长安最终收购了哈飞等企业,而斯特雷夫也成为了PSA的“短命总裁”。

实际上,PSA之所以一直要寻找第2个合作伙伴,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局面。虽然东风和PSA都明确表示过,目前双方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也一直都没有太有效的解决方法。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汽车业陷入低谷,而中国市场却持续走高,其中很多跨国车企也正是借助中国市场,走出其困难时期。但是在PSA的全球市场份额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实在太渺小,不足以帮助其力挽狂澜,而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无疑是提升份额的有效手段之一。

此次,瓦兰表面上是来华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但更重要的就是进行意向书的签订,而这也是其缺席今年北京车展的主要原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意向书

相关报道:

中国长安牵手标致雪铁龙

4月乘用车销售111万辆 长安汽车销量下降近一半

PSA此次与长安汽车签约 神龙汽车表示欢迎

PSA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将采用自有品牌

PSA携手长安:弱弱联合能否实现1+1>2?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晓艳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