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长安汽车 法国PSA在华一女嫁二夫
2010年07月12日 07:5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6年的漫长“寻婚路”,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终于如愿在中国实现“一女嫁二夫”的梦想。7月9日,PSA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大股东)在巴黎签署合资合同,双方计划成立50:50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导入标致和雪铁龙的品牌与车型,初期投资规模为84亿元。

2009年,PSA在中国共售出27万辆汽车,中国成为PSA全球第二大市场。根据长安汽车和PSA联合发布的声明,长安PSA的合资公司将以长安汽车深圳工厂为生产基地,预计2012年下半年投产。

首款车2012年下半年投产

PSA于2004年启动中国第二家合资公司的项目,其间更换了数个合资对象,曾与哈飞汽车、东风汽车、新中航集团等对象谈判,但均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9年11月,PSA转而与哈飞汽车的新主人长安汽车展开新的合资谈判,仅仅6个月(2010年5月4日)后,双方即签订合资意向书。再过两个月,双方签订合资合同,速度之快业内罕见。

7月9日签订的合资合同主要确定了合作内容、注册资本等五大问题。根据协议,长安PSA合资公司(下称“长安PSA”)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投产初期,合资公司将导入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产品。

长安PSA生产基地位于广东深圳,以原哈飞汽车8万辆产能的工厂为生产基地,但长安汽车和PSA计划共同投资对该工厂进行改造。改造后深圳工厂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此外,长安PSA还将拥有一个研发中心。

新的合资企业注册资金为40亿人民币,长安与PSA各承担其中的50%,初期投资额84亿元人民币。

首款车预计2012年下半年投产,为雪铁龙DS系列的车型。长安汽车与PSA联合发布的声明还称,合资企业还需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

长安PSA合资较为独特的是,新的合资公司可以使用标致、雪铁龙、长安公司的品牌和车型,而不是仅依靠PSA导入车型。除此之外,合资公司也有可能成立新的品牌,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独立研发的车型。

长安扩张之路还在延续

根据PSA计划,截至2020年PSA中国销量要提升到200万辆,市场份额接近10%。接近PSA方面的人士表示,PSA如果要达成200万辆销售目标,必须保证每年的销量增幅为50%,如果仅靠一家合资公司,实现这个目标“近乎于白日做梦”。

1992年,PSA旗下雪铁龙品牌与中国东风汽车合资成立神龙汽车公司。2002年,两家公司合资层面提升为PSA集团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并导入标致品牌。2009年,神龙汽车售出汽车27.2万辆,同比增长52%。但PSA对该合资公司的发展并不满意。

PSA中国事务部CEO华日今年5月曾明确表示:“与东风的合作并不算成功,在中国市场仅仅3.5%的市场占有率也让我们不满意。”

2009年,PSA全球销量318.8万辆,同比下滑2.2%;销售额下降10.9%,达484.17亿欧元。此外,PSA2009年亏损11.61亿欧元,是该公司20年来最大幅度亏损。

PSA急于扩大中国市场的销量,长安汽车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2009年11月,长安汽车集团发布集团愿景,其2012年目标为销售整车260万辆以上,2020年销售目标为惊人的500万辆。

国内重组并购、海外广泛引资联合,即为长安汽车的扩张之道。长安汽车集团内部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就在与PSA签订合资意向书之后,长安汽车又火速与大众汽车展开谈判,意欲与大众商用车公司进行合资合作。

2009年,长安汽车集团销量接近187万辆。今年前6个月,长安汽车集团产销汽车127万辆,排名国内汽车行业第三名,全年目标为220万辆。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PSA与长安签署协议 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长安/PSA合资协议签署 先国产雪铁龙DS

长安与PSA成立合资公司 投84亿深圳建厂

PSA落户深圳优势明显 产能将超过20万辆

长安PSA跨国联姻哈飞深圳基地或因此得救

PSA与长安合资的“亚洲倾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