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预期笼罩瓦兰 PSA中国市场份额攻坚8%
2010年07月14日 07:1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9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与长安集团在巴黎正式签约建立50∶50的合资企业,作为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终于可以为他的国际化使命暂时松一口气。

从长安正式整合哈飞昌河开始,短短几个月时间,长安与PSA迅速合资背后,是PSA集团首席执行官瓦兰带领PSA从一个欧洲企业转型为全球化企业的迫切需求。

“我们在中国的第二个合资企业没有理由不达到3.3%的市场占有率。”9日瓦兰在巴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SA在中国市场8%的市场占有率是比较合理的。

目前,瓦兰正致力于带领PSA开拓欧洲以外的市场,最新的数据显示,PSA上半年在欧洲以外市场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提高2%达到36%,2015年这一数字要达到50%。

海外业务要占五成

欧洲汽车市场的低迷还在继续。J.D.Power最新预测显示,2010年欧洲市场将下降5%,仅为1720万台。PSA无疑不能幸免,2010年上半年在德国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27%,中东欧市场下降13%。

表面上看,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提前透支了购买力,实际上产能严重过剩与市场饱和才是症结,来自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欧盟地区的汽车产能过剩量为650万辆,而去年西欧地区汽车销量约达1500万辆,这就意味着过剩量几乎为该市场容量的一半。

由于四分之三的收入来自西欧市场的本土企业,PSA必须加紧海外市场扩张。“我们不会忽视印度,但当务之急是中国和拉美。”7月9日,瓦兰在回答媒体关于在印度设厂计划时的回答非常明确。PSA上半年全球汽车市场的增长主要靠中国和拉美,分别增长27%和11%。

国际化是瓦兰上任伊始的重任,此前寻求与日本三菱结盟,也是为了在新兴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在俄罗斯,今年4月份,PSA与三菱共同投资4.7亿欧元的合资企业已开工,工厂将主要瞄准俄中档轿车市场,初期将以生产标致雪铁龙两款中档车——标致308[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铁龙C4[综述 图片 论坛]为主,之后将生产包括雪铁龙C-Crossier、标致4007和三菱欧蓝德在内的运动多用途车。

到2012年,PSA在俄罗斯的工厂将具备12.5万辆汽车的年生产能力。“合资工厂的开工对集团拓展俄罗斯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集团全球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瓦兰表示。

在泰国,PSA将利用三菱在泰国的生产平台制造小型车,三菱将从2011年开始利用这个平台生产汽车,这个平台生产的汽车起初销往日本市场,并将从2012年开始销往全球。

然而PSA对亚洲乃至全球有更大图谋。虽然与三菱结盟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的谈判无果而终,不过,瓦兰明白,新的竞争格局下,结盟是PSA需求自保和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标致与其他跨国公司结盟的想法并没有改变,前提是符合双方发展的战略,具有协同效应,以及不损害双方的独立性。”

最新的消息表明,虽然结盟无果,三菱和PSA签订了新协议,扩大双方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此前三菱和PSA已经签过了一份合作协议。三菱将在i-MiEV电动车型基础上为PSA开发标致iOn和雪铁龙C-Zero电动车型,这两款电动车将在2010年10月投产,并在2010年年底上市销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相关报道:

PSA下最大赌注42亿人民币 在华最后一搏

雪铁龙DS系列入长安 PSA左揽右抱找平衡

珠三角形成产业集群 长安PSA合资公司入驻

PSA中国“二婚”复兴难 网购汽车风险

PSA计划重返印度市场并与印度斯坦结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