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第三工厂车型难定 PSA能否制衡新婚旧爱
2010年07月20日 09: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PSA本身的产品线已经不多,而且PSA与东风合作了这么多年,也没见什么突破,如何寻求进一步发展,如何平衡两边关系将是PSA的必修课。”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7月9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合资协议,成立50:50的合资企业。就在业界的目光都集中在PSA的“新婚”上时,PSA又与“旧爱”东风汽车联合投资筹建神龙汽车第三工厂以求制衡。

预谋已久的“闪婚”

东风的“醋意”并未阻挡住PSA寻找“新欢”的热情。这一次,一向优柔寡断的PSA展示了其迅猛的一面。7月9日,长安与PSA签署了合资协议,这距离二者5月4日签下合资意向书仅过去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

但早在05年就频频传出PSA与哈飞密切接触并有意合作的消息。直至哈飞深圳基地在07年6月15日全线停产之后,当时PSA新上任的总裁特雷夫就闪电般的与哈飞达成可行性理解备忘录。

但自从2008年,新中航汽车集团成立后,PSA的谈判对象改为了新中航汽车,而在去年长安汽车重组哈飞汽车后,PSA的谈判对象又变为了长安汽车。直至今日,预谋已久的PSA终于“闪婚”了。

不忘抚慰“旧爱” PSA不敢厚此薄彼

在长安与PSA的"结婚"协议中,提及将成立新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更将深入到新能源产品的合作,这甚至是PSA与神龙公司尚未合作过的领域。引进的车型方面,雪铁龙DS系列是雪铁龙现有产品系列里最高端的车型,而目前神龙公司雪铁龙系最高级别的车型就是C5。PSA将雪铁龙最高端的车型分给新东家长安,对于神龙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在凤凰网汽车问及PSA内部人士时,该人士显得异常紧张,“并不会厚此薄彼,不能进行这种比较,DS虽然最高端,但投放在长安的原因是因为领导层觉得这款车型适合在长安生产,而虽然神龙的最高级别车型是C5,但是神龙整个产品线也已经很丰富了。”

对于PSA与长安汽车的合资,东风汽车方面表现得十分大度。PSA中国公关部门负责人乐万年曾表示,刘卫东说过,“独生子女总是想得家长所有的爱与玩具,但是一旦有个弟弟或妹妹,他们将非常高兴,因为有玩耍的伙伴了。”

从PSA内部人士的敏感中,我们看到了PSA的左右为难,在声称不能进行比较时,其实PSA已经在寻求制衡之路。

与PSA前任总裁斯特雷夫之前和哈飞签订合作备忘录,PSA并不通知其合作伙伴东风不同,此次,现任总裁瓦兰菲利普·瓦兰,多次来华与东风高层进行沟通。并公开表示:“新合资企业将致力于商用车和雪铁龙DS车型,将不会与PSA在中国的前一个合作伙伴东风形成竞争。”他还特意对神龙进行了承诺,今后每年将分别给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引进一款新车

PSA产品线不多 第三工厂投产车型难定

不仅如此,PSA本周还将给神龙一个更大的抚慰。就在合资两周之后,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于本周在法国巴黎召开董事会,投建神龙第三工厂的相关细节将会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在此次董事会上进行商议并最终定夺。

神龙第三工厂一旦建成,生产什么产品又将是PSA需要担忧的问题了,在凤凰网汽车问及此事时,PSA内部人士以“不确定,不方便透露”为由选择了沉默。

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表示:“PSA本身的产品线已经不多”。确实,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有望将其旗下沉寂多年的Talbot品牌复活,推出生产经济型轿车开拓新兴市场。这或许正是PSA车型不足的表现。

如何在不多的产品线中挑出一款既能稳住长安,又能取悦东风的车型,PSA确实需要好好琢磨。(文/采访组 戴琦)

相关专题:

PSA中国旧貌如何换新颜

相关报道:

PSA将投资4亿欧元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国产车型大猜想 长安牵手PSA将落户深圳

2020年产销200万辆 PSA中国的"简单任务"

PSA长安力避东风闪婚“跨国恋情”前途未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