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用车观念决定汽车行业的未来
2010年11月10日 09:2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苏晖专栏主页>>

文/苏晖

2010年汽车产销将达到1700万辆,不仅意味着中国继续保持新车销售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同时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理论上已经面临十字路口,是继续快速发展,还是实施宏观行业调控,不仅已经形成百家争鸣,而且也到了应该做出正确战略决策的时机。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难定,但毕竟有目标可以明确方向,但汽车行业2011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总战略目标难定。由于近两年国内汽车行业高速发展,产能过剩问题,汽车消费销售增长过快问题,交通拥堵问题,能源紧张问题,停车位紧张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一系列汽车社会必然出现的问题,正在极大的影响着社会各个阶层。因此,出现了大城市总量控制问题,急需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交通环境巨大压力问题,对汽车发展战略已经提出了严重的质疑,是各方面都回避不了的问题。相信政府部门、行业部门、汽车行业及各方面人士一定会找出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眼前产能过剩和交通拥堵舆论影响是最大的,也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

目前,以京城为代表的总量控制及其限行舆论最为强烈,其主要影响因素依据即京城交通严重拥堵!社会各界都在热议之中,因为他不仅关系到京城车市2011年的销售目标,同时由于其特殊的地位,一但决策明确,必将对国内2011年汽车产销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各级政府部门、高层人士、行业专家、业内人士都有很多分析意见及建议,各有依据,也很有参考价值。也很有道理,但有一个方面涉及的很少,个人认为汽车文明表现在三个方面,即汽车文明、汽车社会文明、汽车人文明。从世界各汽车大国情况看无不如此。尽管汽车产销在国内高速发展快速普及,各种法规齐全,交通设施和管理已经高度现代化,宣传教育,交通治理已经列为各级政府头等大事,应该客观的说,在国内汽车产销高速发展的形势下,我们的交通设施、管理已经有了历史性的巨变,但与国外的交通环境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差距不在硬件,也不再软件,而关键所在正是三个文明,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汽车人文明问题,具体表现为用车人的用车观念问题。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所有的软硬件环境都解决了,用车人的观念不文明,任何严格的管理都将变的作用不大,因此交通拥堵即便是明年京城汽车销售总量减半,交通拥堵依旧。正像上海汽车拍牌总量控制10年有余,上海的交通拥堵是更加拥堵,而并非大为缓解!如果国内汽车消费者用车观念、行车观念与欧洲的汽车消费者接轨,国内的大城市交通拥堵将大大缓解,汽车社会文明也必将到来。

缓解交通拥堵是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必须回答、必须解决,软硬件措施国际上有很多成功的、科学的、有效的办法,可以借鉴但改变汽车消费者的用车观念,是比汽车行业发展要难得多的大课题。在一定意义上讲,其他问题都解决了,用车人的观念没解决,交通拥堵将会影响政府决策,影响汽车销售市场的决策,由此影响汽车行业的决策。可以说用车观念决定汽车行业的未来。现将车品车德与人品有关分析提供给大家,这是解决和重视用车人观念的第一步。如今大家凡是说到某个人或某件事,都喜欢评论是否有品、有德,以至于说到某赌徒都会评论为此人“赌品”如何如何,所以我们在这里说到一个驾驶员的驾驶作风时,不得不称之为该驾驶员的车品、车德。

我们生活在各大城市,每天都要在市区、郊区或城际间各条高速公路上开车。从最近几年来看,在高速公路上长期占用超车道的车辆越来越多,从车牌来看,新车、新牌照居多。这样就引发了一个问题,是新的司机不了解这项交通法规吗?显然不会,因为他们都是经过正规的交通法规考试才拿到的驾驶证。大多数驾驶员不会不知道交通法规,但是由于目前的高速公路的流量相当大,以至于警察无法在这样的路段上进行巡逻执法,尽管已经有巨量的摄像头来对路上的状况进行监管,对交通流量调控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交通违规违法也有一定的监控作用,由于条件所限,就目前来说也没有哪个高科技的产品来指正该车辆的违法行为。于是那些崭新的车辆在这些崭新的司机操纵下,在超车道上慢悠悠地开,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高速通行,减少了高速公路的通行量。更为突出的是,由于新手快速增加,京城每周新增1.1万名驾驶员新手,更加对交通形成了不确定性的影响,由于驾驶员观念的问题,其中道路上车辆刮蹭是每天都大量发生的,交通部门也有快速处理的相关规定,由于观念决定心态,往往此类的纠纷不能按照相关规定快速调整,而对道路交通形成严重的拥堵。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其他驾驶员的身上,比如左转车辆和对方直行车辆在路口相遇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左转弯的车辆向左转的弧度会越来越小,甚至于有些车辆已经转到左方非机动车道了还不放弃,造成路口一片混乱。

以上的行为就是我们要说的车品、车德的问题了。从第一件事上来看,是因为新司机害怕变道,又不想跟在别人后面开。其实,他没有想到影响了别人的通行权,而别人一旦从你的右侧超车是很危险的事,或者别人在你的后面紧跟,不停地用喇叭催促你向右变道,也同样是相当危险的事情。还有军车、警车、特权车霸道行驶,已经形成普遍的社会现象,更有其他驾驶员效仿或尾随其行驶,应有的文明驾驶和用车观念被不文明的行为扭曲了。

再从第二件事上来看,那些不愿放弃左转机会的驾驶员未必能够快速顺利地通过路口,其结果实际上是损人不利己。因为如果对方是两条车道以上的话,视线容易被第一根车道的大车挡住而引发车祸。根据交通法规的通行权规定(转弯让直行),左转车辆将承担全部责任。

一个人的驾驶作风实际上也体现了一个人平时的做人风格。现在的社会氛围经常在提倡竞争意识,驾驶员培训也一定会教你“礼让三先”,可是不要忘了凡事留有余地,给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在开车中尤其能够体现出来。为此,希望所有驾驶员在京城如此繁忙的都市中,尽可能地做到礼让行车,把我们的人品体现到车品、车德上来。

车德逐渐成为品行的“标志”

从上个世纪70年代过来的人都会知道:那时候, 北京吉普曾为县长车。那个年代,“县官”们坐上北京吉普,其身份就基本一看而知了。进入2000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变。京城目前汽车保有量已达到460万辆,达到500万辆目标指日可待,千人保有量也正在接近300辆,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如今站在街头,看着来来往往的各式各样汽车,时代赋予它承载的更多已是一种交通工具或谋生工具,你已经很难从车子外观去判断车主的身份。比如SUV汽车的销售高速增长。

于是,驾驶道德逐渐成为衡量判断车主的品行、职业、身份的“标志”。

车德体现着车主的文明

据《汽车》杂志介绍,在德国的街道上,开车的人行车都有这样的习惯:大众小轿车让路给奥迪,奥迪让路给宝马宝马让路给奔驰劳斯莱斯,等等。这倒不是说以车价的高低来分贵贱,也不是什么硬性的规定,而是德国人的习惯。他们的原则是,小马力车让路给大马力车,性能稍次的车让路给性能好的车,不抢不属自己的道,也不在能让路的条件下就是不让路,而在别人的车辆前面慢悠悠地挡道,浪费别人的时间。这也就是德国人当今车文化的一种,也体现了他们的文明和修养。

如果以德国人行车的习惯来对照我们所居住的城市街道上的行车,你就会发现许多人的驾驶道德与德国人相比差距有多大:比如在西部地区某些城市的路上,你随时可以发现,来自近郊或县里农村的手扶拖拉机慢悠悠地长时间占用小车道,挡住了后边的一串小汽车也无所谓,好像在说,谁让你跟在我的后面呢?有本事你就飞过去吧!至于在国外严格禁止的开车打手机,从车内乱扔杂物等现象,在国内各大城市都比较普遍,相应的法规非常明确,但这类驾驶员的人品并不把这些法规当回事。

已有10年驾龄,自家有一辆面包车的市民梁某告诉笔者,他经过观察,看车主行车和停车体现出来的驾驶道德,就基本上可以猜出车主的身份。譬如,随意闯红、随意将车停在黄色网线上或禁停地段的车主,很可能是在某些权力部门工作或是某官员的司机,都属认为自己了不起,无视交通法规的那类人。又譬如你开面包车超过了前面一辆豪华小轿车,这辆小轿车很不服气地紧追你,还一路按喇叭打车灯示意你让路,那车主很可能是文化程度不高,仗着有几个钱而财大气粗的个体老板。而开着崭新的小轿车慢条斯理在大街上转来转去的,这类人开车是出来溜达一下,特别谨慎,安全系数也高一些,但休闲的方式有些欠妥。至于开着冒着黑烟、声音特响的柴油车,喜欢在交警下班后人、货混装,或拉着超高超长的建筑材料招摇过市,那绝对就是农用车主或来自农村的务工人员,这种车最不怕别人碰,反正车子也值不了几个钱。

梁某的话,我们不一定全信,但有一定道理,一个人的驾驶道德的确也体现着这个人的思想品行。

市民郑某说,其实现实生活中,欠缺驾驶道德的人不少。譬如他曾在某小区看到有的人随意将车停在别人的地下室门口,堵得别人无法正常开门,因而被人割破车胎,引起双方争执和不快。

为什么开起小轿车,特别是开起高档小轿车,车主就脾气大?不少市民认为,这是国人劣根性的表现之一。长期以来,“富就耀武扬威,穷就低三下四”的市井意识让一些人、特别是文化程度偏低的人养成“物贵人尊”的观念,以为有了富贵的外表人也至贵至尊了。

其实,买车就如同吃饭穿衣消费一样,买车的人不一定就富有,而不买车的人不一定就是没钱,车与个人身份地位并无太大关系。车主应具备良好的车德,随着家庭小轿车、私家各类用车的增多,车德也就愈发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而决定汽车社会文明的有制度问题、城市文明问题、社会公平问题、宣传教育舆论问题,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最终还是用车人的用车观念问题 。

2010年在汽车行业赢取年底前新一轮汽车销售高峰的同时,也将面临由于汽车销售高峰带来的更大的交通拥堵社会问题,这是汽车社会必然要经历的阶段,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及汽车行业共同努力,在发展汽车行业的同时,高度关注用车人观念的转变和文明培训,创造一个文明的用车观念社会环境,即使2011年再出现汽车销售高峰,城市交通拥堵也不会点的更坏,而是相反交通拥堵一定会大为缓解,否则的话这样的交通拥堵再继续下去,政府必将采取宏观总量调控的办法,限制汽车销售和消费,一旦实施不仅交通拥堵不能缓解,还会增加有车族和无车族的新的矛盾。很有可能出现汽车再次成为社会奢侈品的局面。消费者用车观念文明了,交通拥堵自然就缓解了(当然还有个方面的综合措施配套),这样的局面恐怕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是最好的社会保障。也是事半功倍的有效途径,但愿让政府部门没有更多的理由通过城市限制汽车销售总量的办法来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让我们的汽车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相关专题:

10月汽车产业发展信息

相关报道:

10月国内汽车产销微降 小排量销售继续提升

前十月汽车产销超去年 突破1460万辆

10月全国轿车库存超过20万辆 产销双双下跌

前十月汽车产销超去年 中小排量受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