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新的竞争时代
2010年09月04日 16:4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国家发改委产协司司长陈斌4日指出,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多元化竞争时代,汽车企业也将由以量取胜转到以优越的性价比和适应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取胜的时代。

据新华社9月4日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4日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汽车市场渐趋成熟,汽车消费逐步理性。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化竞争时代。汽车企业也将由以量取胜转到以优越的性价比和适应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取胜的时代。

陈斌在4日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发表了题为《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形势和推进结构调整的政策思考》专题演讲。

陈斌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一直是在竭尽全力地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量而努力。上世纪九十年代,汽车工业用了十年时间使产能增加了100多万辆。进入新世纪,又用了十年时间,汽车产能增加了1,000多万辆,在满足人民大众对出行活动的需求方面,汽车工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陈斌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绝不只是量的增长,更应是质的提升。必须转变产业发展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改变过去以量的增长、以投资驱动产能扩张获得产业发展的增长方式,正确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把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他说,“十二五”期间,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在保持汽车工业平稳适度发展的基础上,应继续坚持以消费政策调控市场,以政策法规规范市场,以市场引导汽车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做法。在综合考虑能源供给、道路交通、节能减排等约束条件和产业发展、消费需求的社会愿望的基础上,适时调整政策措施,掌握实施的力度。但无论如何调整,重点鼓励发展和消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和商务部指导下,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