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庆洪代表:国产汽车也应实行召回制度

2011年03月11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一个提出国产汽车也应实行召回,不要一味鼓励别人买车,提倡人们多坐公交车,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的说法让人有些“意外”。他还说做汽车的人更应该有一颗平常心。

完善劳资纠纷协商机制

记者:您认为劳资双方在博弈时,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曾庆洪:去年5月份到7月份,在珠三角汽车配套行业部分企业出现停工,最长达17天,对整个汽车行业损失比较大,主要纠纷是工资、福利,双方博弈了很长一段时间,资方说没有违反劳动法,劳方说工资太低,难以维持生活。

他们都希望政府出面协商,我作为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也有义务参加协调,最后双方达成了共识。但我感觉在整个过程中,相关制度亟待完善,比如协商的依据是什么?原则是什么?行业标准多少?当地的工资水平多少等等,此外协商不成时怎么办?

这也是此次全国人大会上我提出的建议,尽快完善劳资纠纷的协商和沟通机制。劳资纠纷时,主体应该是劳资双方,但在目前法律法规前提下,政府还是有必要参与监督协调,特别是非正常情况下停产时,劳动部门和工会都应该参与协调。

记者:去年有丰田汽车召回风波,国产汽车是否也应该实施召回机制?

曾庆洪:我国汽车召回政策可以说是我第一个提出来的,国外已经实现了,中国加入WTO,我们国产汽车也应该实施召回的制度,不能老骂人家车有问题,目前丰田、本田等企业都实施了召回,这是负责任的,我的态度很明确,应该让消费者享受这种国民待遇。

现在大家的观念也慢慢改变了,召回并不是一定因为汽车存在重大缺陷,这是一种社会责任,应该主动。

我认为,任何汽车都有问题,包括国外名牌和国产车,关键是怎样采取措施,让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这对企业长远发展也不利,不要只顾眼前利益。

我还建议,我们的召回政策在保险方面也应该有规定,要求厂家和零配件厂有准备金,也可以引入保险制度。

应该提倡公交优先

记者:有人说我们拥有汽车量相比其他发达国家还很低,应该大力提倡买汽车,但现实中,塞车问题越来越严重,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样的矛盾?

曾庆洪:我们的城市资源确实非常有限,现在还有很多人说,我国千人拥有汽车量很少,只有30多台,而国际上平均为130多台,好像有很大发展空间,但我们城市人均拥有的面积更少,发达国家人均拥有城市面积为800多平方米,我们才60多平方米,差12倍多,别人拥有人均公路面积20多平方米,我们4平方米,差距5倍。

此外,香港90%的人选择公交出行,而北京、上海、广州只有20%左右的人选择公交出行。

我建议,在城市规划上,应该优先调整交通网络,鼓励公交优先,提高汽车使用成本等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国产汽车也应该实施召回的制度,不能老骂人家车有问题,目前丰田、本田等企业都实施了召回,这是负责任的,我的态度很明确,应该让消费者享受这种国民待遇。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曾庆洪 国产汽车 汽车行业 车市 汽车召回 国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