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高度关注分销商与客户的需求
2010年09月16日 19: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主持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做最后总结发言。

李峰:高度关注分销商与客户的需求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

主持人:今天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探讨了一下在新的经济和社会消费的格局下,汽车工业如何面对新环境下的新的商业模式的问题,探讨得比较充分,也比较多。总结一下,第一个结论性的意见,我认为就是我们做任何事情总是要有目标,要有约束。我们总结一下,第一条就是在能源和环境这样的一个约束条件下,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机制的条件下如何最大限度地进行用户需求的开发和用户至上这样的一个,围绕着客户开展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汽车行业所需要面临的大的边界和我们的目标。这是第一个结论性的意见。

其实如果要说到客户,我们的客户细分下来,站在厂商这个角度或者品牌制造商的角度,我们有几个客户呢?听起来好像我们就是一个终端的客户,但是我们讲到了分销,分销这个过程最主要的是有代理商和特约经销商,这个同样也是我们的客户。起码站在品牌商的角度往我们的后端看,我们起码有两个客户,一个是真正的用户是客户,这样一个客户需求的满足要满足好。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地关注我们的分销商,他同样也是我们的客户,这级的客户我们叫他A级客户或者B级客户,两级客户同样要关注到。由此引申出这种商业模式下的格局就是共赢和合作,分销商不是我们自己投资的,是一种加盟关系,实际上是一个平等的合作关系,所以双方的共赢和合作至关重要。刚才讨论了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引申出来的客户两类都要关注到,同时也要让他们满意的这样一个基本观点,在新的格局下,这将是一种趋势。这是一个结论。

第二个结论,我们的分销也好,我们的零售也好,这些过程中形式需要多样化支撑,我们探讨了网上销售,尽管现在可能还不能够形成比较现实的很大的一个可替代的渠道,但是作为网络我们不可忽视的,它已经成为消费者最重要的了解产品、了解品牌、了解一切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我们讲到了卖场,我们有核心的主流的4S店卖场,也有可以大家像逛超市一样的大卖场,所以这两者之间是互为关联的,甚至更多的大卖场是我们很多4S店的卫星店,去展示的这样一个前端接触客户的接触点。在围绕客户满意和方便销售这些方面,我们增加更多的顾客接触点,包括网络的接触点,柜台的接触点,这些都是我们销售和新的商业模式在新的环境下需要不断去应对的。

同时今天我们也谈到了作为厂商,在代理模式上的分网、分品牌,等等一系列的很多的问题,以及经销商厂大店大,还是厂大店小等等的关系,在这样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我想赵总讲的话还是值得我们回忆的。就是在一个永远变化的市场和环境当中,我们能够应对的这种市场或者这种未来的只有一个字——变,这种变就需要我们在把握共同规律和共同的基本准则的情况下,努力寻找和对手更大的差异化,努力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长处,打击对手的短处,这样我们在竞争当中才可以找到某一个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或者说我们可以找到整个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尤其是最近比较热的,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本土化和本土企业的国际化。合资企业的本土化已经明显地表现出在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方面它的作用到底仅仅是做一个秀,还是有其他深层次的目的?这个问题提出来,大家反复思考,我觉得这个题目现在已经特别有味道了。当然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这些方面今天有很多论坛谈到了,我们就不再谈论了。

今天关于变革时代汽车工业的商业模式这样一个论坛,在五位嘉宾的配合下,在今天所有来宾的支持下,我们到现在就要圆满结束了,本次论坛这样的一个分会场的辩论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首届全球汽车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