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梅松林:汽车“三包”建议开辟试验田

2011年09月27日 10:34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21日,针对家用汽车市场中普遍存在的质量及售后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并拟定于10月下旬举行立法听证会。该意见稿明确了家用汽车产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规范了汽车销售商、制造商、修理商的修理、更换和退货责任,被称为汽车“三包”规定。该意见稿一经公布便引起了轩然大波,对于其最终能否通过并落地执行的说法此起彼伏,众说纷纭。

JDpower梅松林对此表示,“这次意见稿的提出和大量的相关报道都可以看出汽车行业及政府对此很有决心,被通过的可能性有,但难度很大。

梅松林解释说,汽车质量问题的定位、质量问题是如何引起的、消费者会不会借此法规为理由随意退货等等牵涉的内容千丝万缕、比较复杂。这些问题若是不能给出明确的界定,这次意见稿便很难被通过并执行。

与此同时,梅松林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若是可以的话,应该开辟一块试验田,在某个城市或区域小范围内先推行这个意见稿,按照‘三包’法规运作一段时间,从中找出方案的不足进行规避、解决,逐步定出较为完善的版本后再在全国范围内施行,这样对厂家和消费者都比较公平。”

此次意见稿如果被通过,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呢?对此梅松林表示,“既有利也有弊。利主要表现在厂商会越来越关注消费者的声音,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弊主要体现在,大家会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到‘三包’中已列出的质量问题上,从而忽视了没有明确列出的汽车质量缺陷,导致无法更全面地提升汽车的性能。”

2004年提出汽车“三包”规定至今,历经6年难产,主要原因在于其中的利益难以均衡。因为它不仅涉及厂商、经销商的利益和责任划分等,还与汽车检测标准等有重要关系,涉及的利益主体较为复杂。外加目前我国汽车销售主体资质参差不齐,销售服务行业和汽车配件商品准入制度及信用体系不健全,相关鉴定机构缺乏权威性,导致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配套规则体系较为混乱。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三包 梅松林 汽车质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