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汽车震痛全球汽车产业链调查

2011年03月23日 14: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远实

日本“3·11地震”对日本汽车与世界行业的影响会慢慢的释放出来。

2011年3月21日,日产汽车重新启动了其在日本的部分生产工厂。丰田本田铃木马自达等也尽快的重新恢复生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汽车行业的担忧,但仍在持续中的灾难并没有完全把汽车行业拯救出来。

这场发生在日本的人类灾难究竟会在多长时间内对全球汽车工业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全球汽车业的竞争格局会否因此改变?针对此类问题,本报汽车研究与盖世汽车网于3月14日至3月22日,对120多位业内资深的国际性咨询专家和国际性整车及零部件公司高管进行了调查。

待显的冲击

日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在地震中受到了程度不一的冲击,其对整个行业产生的影响会进一步显现出来。

95%以上受访者认为供应链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反应出来,很多供应商现在还联系不上,更无法评估接下来的几周供应能力情况。虽然地震不是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中的地区,但由于三、四级的零件及元器件供应商可能在灾区,因此,现在供应链可能的危机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另外,供电短缺和交通物流不畅也会对近期供应链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供应链危机可能将会持续几个月以上的时间。

16%的受访者认为,此次地震将会给日本汽车工业形成直接的重大伤害。事实上,因为地震对汽车和零部件工厂直接损毁的很少,因此,虽然整车和零部件工厂都有一定时间的停产和供货紧张的情形,但对日本汽车业直接的经济影响非常有限。

长期而言,日本的整车制造商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在全球的竞争格局中的位置会受到影响。75%人士持肯定立场,65%受访者认为丰田可能将在几年内被通用和大众超过,重新回到全球第三的位置。

受日元汇率变动影响,丰田本来已在逐步扩大海外生产运营的比例,这种转移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与之相对应的培训和文化融合也有节奏地在推进。但这次的大地震,丰田将被动地加快转移的进程,其核心竞争优势或被进一步弱化,丰田可能变得不再是以前的丰田。

在一定程度上,日本整车制造商灾后重建的过程,也决定着它们在市场上的表现。但这一过程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因素,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评估过程。简言之,这次灾难对日本汽车与世界汽车的影响会逐渐的显现出来。

错失的机遇

日本汽车最可能因此发生哪些变化?

调查结果显示,这需要体现在两方面,41%的受访者认为,经此之后日本汽车工业的部分产能将会逐渐向海外转移,以此来降低国内自然灾害大范围影响的风险;另有37%的受访者还认为海外市场的国产化率将会得到提升。不过,这不大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日本汽车的营运模式。认为日系企业“紧密配套体系适度开放”和“跨国企业管理集中度下降”的人士所占比例分别仅为8%和4%。

82%的受访者认为,本次地震的最大影响是打乱了主流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重点,使得其可能在关键市场送给对手更多份额。以丰田为例,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和全球大召回两大事件后,2010年在中国和美国两个关键市场发展都不顺利。2011年,丰田本应在中国这个发展最快的关键市场里发力,缩小与大众和通用的差距。而这一年,中国的车市也将减慢增速,车企间的竞争会进入短兵相接的正面交锋期,价格战服务战一触即发,严峻考验车企市场的应变能力。

丰田本可以在这一年有所作为,但这个时候突发的大地震将直接打乱丰田的战略部署。

丰田的近期战略重点将转移到如何进行后院救火。接踵而至的是如何尽快重构全球生产和供应链布局,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新的国际化运营挑战问题。这会让丰田贻误战机,大众和通用将乘机在中国市场上拉大与丰田的差距。

[责任编辑:buyh] 标签:日本汽车 地震 震痛 全球 汽车产业链 调查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