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重返中国市场 品牌定位看齐奥迪宝马
2010年05月19日 10:0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新重组的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saab)计划于10月1日携手新分销伙伴重返中国市场,并欲在三年内达到至少5000辆的年均销量。其新任销售执行董事Adrian Hallmark表示,萨博将在中国采取高开高走的市场策略,以较高的品牌定位与德系三大品牌争夺市场份额。

新官上任三把火

Adrian Hallmark,德国大众前亚洲太平洋地区常务董事。当他被任命为萨博负责销售工作的常务董事后,便开始了其宏伟的萨博销售复兴计划。而其第一个目标就是打开萨博在中国的局面。

萨博重返中国市场 品牌定位看齐奥迪宝马

萨博新车计划(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当然,在谈及其宏伟计划之前,有一点必须要阐明,Hallmark到任之前,萨博已为其后续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扩充的产品线。众所周知,萨博是一家瑞典的运动型高级轿车品牌,其始创的涡轮增压技术,时至今日仍领先于业界,但是在被通用收购后,过长的换代时间,让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品牌渐渐被人们疏远。以其旗下著名的产品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现款车型已然上市15年,而新款车型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在海外上市。

近日,萨博现任CEO Ake Jonsson宣布,将在未来16个月内,推出全新大改款的三款新车—— 新萨博9-5, 跨界车萨博9-4X 和新萨博9-5 SportCombi。这份厚礼使Adrian Hallmark对未来的工作信心十足,三年5000辆的成绩是他为萨博在中国定下的最低目标。他表示:”如果一切进行顺利的话,以我们现在的产品线,可能会在中国卖出1万辆。”

Adrian Hallmark的乐观并非全无道理,在其加盟萨博之前,他的工作就是大众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执行董事,对于中国的市场环境,他掌握着第一手资料。

今年,中国车市第一季度便取得了461万辆的销售佳绩,这几乎是美国市场销量的两倍,这让Adrian和萨博都看到了取得成功的机会。他的策略就是出奇制胜。

“你要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定位,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抢占其中的关键市场,同时定位高端,也许在数量上这些市场的消费者只占总数量的30%,但是他们却能带来市场上70%的利润。”Adrian告诉媒体。

品牌与渠道成反战关键

北京车展上,凤凰网汽车曾采访萨博品牌与市场管理总监Knut Simonsson。在谈及收购萨博后,萨博将会以怎样的策略复兴时,Simonsson坦言:“从现状来讲,目前萨博的市场影响力会略低于奔驰宝马奥迪,但是在市场定位上,我们和这三家公司处在同一级别。所以我们在未来的工作重点,就是让消费者能够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品牌,了解我们的品牌影响力。”

世爵的CEO Victor Muller更是将奥迪A6作为了其新萨博9-5在中国的直接对手。“从萨博的角度讲,我们拥有高端的品牌定位,这对萨博来讲至关重要,我们希望把萨博品牌打造成能够直接和奔驰、宝马、奥迪能够同台竞技的高端品牌,萨博目前正是需要这种品牌定位的提升。萨博9-5可以说是非常棒的一款车,非常高端前卫,足以媲美奥迪A6和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

但高端的定位在中国的中高级汽车市场未必就能换来相应的市场回报。业内专家指出,渠道和合作伙伴才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要素。反观德系三大豪华品牌,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国,他们的身后都有着强大的伙伴支持——国营车企。有媒体猜测,萨博有可能会同其老交易伙伴北汽集团展开销售业务的合作,由北汽集团负责经营和拓展其在中国的渠道。对此,凤凰网汽车向双方求证,但都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其中,世爵CEO的回答更耐人寻味:“目前,萨博是一家归属于世爵的独立公司,所以在中国市场和北汽合作是一种可能,我们需要了解中国市场的伙伴,当然这种可能也适用于中国的其他伙伴。”对此,业内专业人士指出,目前萨博的销量与规模在中国还不能和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相提并论,年销量不足千辆,出于成本考虑,使萨博很有可能在初期只是选择代理商进行合作。等到其达到一定规模,再扩张成立独立的销售公司或者直接与中国车企合资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当然,这并不是说现阶段与北汽的合作完全没有可能,也许双方这样的合作就是为今后的深层次发展打下基础。(文/鲍家翔)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北汽与萨博有望合作 或接管其在华经销业务

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将重返加拿大市场

萨博新公司CEO述说新萨博的现状

萨博今年计划生产5万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