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享其成 北汽筹划接管萨博国内进口车业务
2010年06月01日 07:2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成功收购萨博核心技术和重要知识产权之后,外界一直关注北汽萨博在渠道和销售代理权等方面是否有更进一步的动作。日前,记者获悉,北汽正筹划接管萨博在国内的进口车业务,以及现有的萨博经销渠道,帮助北汽自主产品实现更快速的发展。

2009年12月14日,北汽控股收购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9-5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北汽总经理汪大总此前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北汽对投资萨博、与萨博保持合作很有兴趣。而且已经做好投资新萨博公司的准备。不过此后北汽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

今年5月,萨博在被世爵收购后首度公布了于10月携其新分销伙伴重返中国市场的计划,同时表示将很快宣布在华新分销合作伙伴。而业内人士预测,北汽很有可能就是萨博进军中国市场的新合作伙伴。

在5月27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北汽集团携19款汽车和13项核心技术部件亮相,其中包含了吸收萨博技术的自主乘用车与核心技术部件,而北汽概念车中C71是即将最早上市的一款车型,新车搭载的是萨博2.3T的发动机,还将搭载自主的CVT 变速器。北汽方面表示,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北汽制定了清晰、明确的自主创新新战略,“倾集团之力打造北汽自主品牌”。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多种场合下都表示出了要谨慎“抄底”的观点。用2亿美元直接换回了包括瑞典萨博三个整车平台,及其动力总成在内完整的知识产权。无论作为首都工业的龙头,还是北京汽车的象征意义,都注定了“北京牌”不能在高端品牌的定位上有丝毫偏离,选择萨博技术应该是北汽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为北汽收购萨博技术的专家组组长,汪大总更直白地阐述了北汽收购萨博的目的:“我们不是再造一个萨博,而是更多地把先进的技术融合到我们的产品当中,针对中国市场加以适应性的改造,打造北汽的自主品牌。”

北汽集团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欣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底,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即将上市;2011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计划销售10万辆,到2015年“北京牌”的规模将达到9个平台20款车型。

随着萨博技术逐渐被北汽吸收转化,北汽又开始谋划萨博的渠道和销售代理权。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收购萨博三个整车平台只是第一步,北汽自主品牌产品要真正继承萨博的优良基因,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还必须与原来的生产体系保持一定的联系。

而上述所指的生产体系中,恰恰包括了从产业链的前端零部件供应体系,到销售渠道、营销团队等方面。一位北汽内部人士表示,北汽与萨博一直保持着联系,不仅是在技术转让方面,而且双方都对进一步合作表示了强烈兴趣。

据业内人士分析,北汽如果正式收编萨博的渠道,不仅可以增进对萨博技术、文化、产品的了解,对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也会产生借鉴作用;同时,萨博也可以通过北汽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了解,帮助萨博更好地开拓市场。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萨博现在国内拥有20家左右的经销商,而北汽自主乘用车“北京牌”还未有正式的渠道,这也让基于萨博技术的“北京牌”汽车有了与萨博进口车共享渠道的可能。“北汽与萨博的渠道合作能否最终双赢,还要看萨博的新东家世爵的态度而定。不过,北汽在几家合作方中,谈判的优势更大一些。”一位知情人士称。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萨博9-3现身 曝疑似北汽C60测试车谍照

北汽自主欲坐享进口车渠道

全路况民用SUV 北汽域胜007或将9月上市

北汽否认与福建戴姆勒终止谈判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