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备受争议的‘汽车狂人’李书福
2010年03月29日 16:2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29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新闻人物:备受争议的‘汽车狂人’李书福”,以下为文字实录:

吉利收购沃尔沃让董事长李书福再次走到镁光灯下,从提出汽车等于轮子加沙发,到预言通用、福特破产,拥有“汽车狂人”、“大炮”等外号的李书福一直备受争议。现在他再度的发出了豪言,说两年之内就要让沃尔沃转亏为赢。

从浙江台州山村走出来的李书福,用父亲给的120块钱开照相馆,做电冰箱和摩托车淘到第一桶金之后,突然萌生了制造小汽车的大胆想法。1997年李书福放出狂言,“汽车有啥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部沙发加一个铁壳”的理解,打入了被合资汽车厂商长期忽视的低端市场。

随后,李书福以低价策略将吉利打造成拥有6个制造基地,年产30万辆整车的自主汽车生产商,但在经历了价格战、碰撞测试危机等挫折后,李书福自己坦言造汽车其实很不简单。不知道为什么,世界上只剩下这么几家了。

2007年开始环球金融危机汹涌袭来,百年老店通用汽车轰然倒塌,而原来“大炮”李书福早在千禧年就曾经放言,通用和福特迟早要破产。

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的加入,印度的加入和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一定会对于那一些发达国家产生冲击,而这个冲击的过程,交锋的过程,就是一种像地球地壳引力不断的集中道理一样的。

沃尔沃的收购已经尘埃落定,但仍有人质疑吉利经营国际品牌的能力。李书福的胃能否承受住沃尔沃这个大家伙呢?面对沃尔沃高管的敌意和外界的怀疑,李书福提出了“沃人治沃”的方案,承诺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保留目前的生产研发,以及运营流程,既消除了疑虑,又保证了沃尔沃的纯正品牌,被业界誉为一箭双雕之举。

李书福又预言,吉利将沃尔沃开拓新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相信可以在2年内将它扭亏为盈。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陈光祖:转型后的吉利能够驾驭沃尔沃品牌

蛇吞象! 吉利新工厂考虑设在北京或天津

吉利:所有收购资金已到位三季度完成交割

赵航:吉利有能力维护沃尔沃品牌价值

收购仅仅是一个开始 期待吉利华丽转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