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沃尔沃吉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0年03月31日 10:27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在瑞典哥德堡和福特正式签约收购沃尔沃轿车,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李毅中高调出席签约仪式。这种官方高度肯定介入的态度背后,李部长或许十分清楚:他不仅是为吉利这家民营企业来撑腰的,他同时是为了北京市政府、中国国有金融和银行系统等“沃尔沃项目投资组合”中的国资背景站台的——吉利竞购沃尔沃早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个盟军的背后聚集的是中国经济能量的各个板块,民族财富的汇聚体现了民族的意志。

吉利收购沃尔沃共耗资18亿美元,而吉利沃尔沃中国工厂已基本确定落户北京亦庄,因为“工厂选址关系到最后30亿元左右人民币的融资问题”,即仅此一项“落地安家费”就占全部收购资金的1/4。显然,北京市政府或北京市政府担保的国内银行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专项借款起码占了全部收购资金的1/4。北京吉利万源法定代表人是加盟吉利不久的童志远。据记者掌握的情况,童的更重要的身份或许是北京市国有资产“吉利-沃尔沃项目投资”的派驻代表——北京市拿出了数十亿的国有资产,当然要委派要员对此项投资进行监管和参与运作,以吉利控股牵头的“沃尔沃项目投组合”实际上是一个融会了民营资金、各地国投机构资金等中资为主、国际资本为辅的一个“定向投资基金”。

吉利行政总裁桂生悦透露,与母公司合作的投资公司是有政府背景的。这句话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无异——姚坚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利于有效利用中国的资金和外汇储备,增加其国际并购的经验,对其在国际合作中获得技术和品牌非常有帮助。“目前中国在海外有200多个机构,在必要时商务部将为吉利提供海外法律和咨询等服务支持其顺利收购。”

书福同志曾说:收购沃尔沃,吉利没有钱,但吉利也从不缺钱。从这个角度上看,笔者认为:收购沃尔沃是一次“官商合谋”,而且是最积极意义上的那种“官商合谋”,类似于日本通产省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与丰田本田日产汽车公司部署联合进军美国市场的那种“官商合谋”。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在一定经济基础上追求全球一流品牌、打造“中国制造”全新境界的民族诉求。它其中包含的隐形可能和深意是,接受此前中铝收购力拓等国企海外并购接连受重挫的前车之鉴,此次收购是民营企业出面,国有资本撑腰,成本更低、阻力更小。

很难想象若此次收购告吹,中国消费者和政府对于沃尔沃会采取视若己出的热情。沃尔沃的出路和振兴与大众一样、和世界其他许多汽车公司一样,只有在中国才能迅速提升和获得拯救。若吉利收购时有确保收购后若干时期内每年30%以上或更高增长的对赌协议或相应承诺,恐怕谁也不会当作儿戏:只有中国买家才能有这样的豪气——收购沃尔沃,吉利背后是整个中国、是整个中国市场。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潮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