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审批等待冲刺:发改委评估聚焦两大焦点(2)
2010年07月14日 08:5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外资还是内资?

“我们并没有对审批时间有所预计,我们现在正在为交割做准备,我们的计划是三季度完成交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吉利汽车董事长助理宁述勇告诉记者。

为了沃尔沃项目,吉利正在四处挖人,宁就是新近加入吉利团队任董事长助理的,协助李书福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并与袁小林共同担任“沃尔沃轿车并购项目的新闻发言人”。

为了积极推进volvo的国产化,具有收购经验的多位前上汽荣威MG的中高层,都曾接到过李书福的邀请。

宁述勇表示,在交割之前VOLVO还是VOLVO,他无权过问VOLVO的事。在上海浦东世纪大道VOLVO的中国总部,一切看上去平静如常。不过,7月8日,参加沃尔沃(Volvo)汽车在国内投资700万人民币打造的首个培训中心开幕典礼的沃尔沃汽车全球副总裁Einar Gudmundsson和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显然都不愿意与媒体就此事进行多交流。

福特文化与吉利文化完全不同,收购VOLVO之后,对高层进行变更势在必行。”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说。

6月26日德国媒体披露了一则消息:瑞典汽车生产商沃尔沃公司即将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成功“挖角”,大众公司北美地区CEO、现年52岁的斯蒂芬·雅克布将接替55岁的英国人斯蒂芬·奥德尔,出任沃尔沃新一届CEO,该项人事任命将于今年8月生效。

由于这一时间,正好与吉利与VOLVO完成交割的时间一致,这被业界认为是李书福的安排。

“收购完成后,先要整顿总部的业务,到中国总部,估计也要很长的一段时间,”VOLVO中国区一位内部职员告诉记者,虽然吉利在收购VOLVO时明确表示会保持VOLVO独立运用,但从一开始就谋求国内发展的吉利,如果将VOLVO国产还面临政策的壁垒。

按照我国产业政策规定,国外企业在国内设厂,必须找国内企业合资。“VOLVO毕竟还是个国外品牌,万一哪天吉利出售VOLVO股权,VOLVO就又是一个海外品牌了。”陈文凯认为,从这点上看,吉利要国产VOLVO还是绕不开政策壁垒。

目前吉利可以采取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华普生产英国伦敦黑色出租车一样,在上海以吉利的名义成立工厂,直接以代工的形式生产VOLVO;另一种方式是成立一个吉利——VOLVO合资公司,专门生产VOLVO轿车。

这是否会影响到VOLVO品牌,是否会使李书福保持VOLVO独立性的诺言落空?

试想一下,无论哪一种生产形式,吉利必然要力争扩大产能,而已经专门组织了一套班子的吉利,是否会甘心将生产的车型全部交给VOLVO中国销售公司销售呢?

而对于VOLVO中国销售公司而言,VOLVO大规模国产后,能否适应从一家豪华汽车销售商到中高级轿车销售商的转变呢?2008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成立了全国销售公司,统一车辆的进口和销售工作。由于VOLVO中国采取了“先做服务品质,再做规模”的思路,所以至今为止,经销商的规模仅68家。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相关报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过关欧盟 只待中美审批

沃尔沃审批在望 上海嘉定区政府"虚地以待"

沃尔沃中国工厂有望落户上海嘉定 将进入审批环节

沃尔沃有望七月审批 李书福求解嘉定投产困局

上海沃尔沃项目公司注资在即 吉利急等审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