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沃尔沃盈利3.2亿 兔虎交接前景良好

2011年02月10日 14:1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要评比2010年十大企业事件,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一定榜上有名。

从3月28日,双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到8月2日在伦敦举行最终交割仪式,吉利最终以15亿美元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沃尔沃这个源自北欧的世界级豪华汽车品牌正式成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可谓掀起了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格局的大波。之后出现的“管理层分歧”、“在华建厂选址风波”等事件,更一次次将沃尔沃放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世人纷纷拭目以待,渴望从各种信息中一窥沃尔沃这个豪车品牌落户中国后的状况如何。而从新年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的新春贺词中可看出,沃尔沃在过去的一年“生活美满,正稳步进入小康状态”。并购后的沃尔沃运营思路的正确得到了强有力的事实印证。

异国兄弟 各有特色

自2010年8月2日在伦敦完成交割百日后,11月11日在上海举办的“2020:中国和世界的新纪元”主题论坛上,李书福就表示:与福特公司合作以后,吉利和沃尔沃将分开发展,各走各的品牌之路。由此,“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运营思路明晰展现,逐渐消除了大家对沃尔沃这位被李书福称为“异国兄弟”的品牌发展的担忧。沃尔沃作为高档豪华汽车品牌,将更好的进入汽车第一大消费市场-中国,服务于中国的消费者。

在新春视频中,李书福提及“吉利和沃尔沃两个不同层次的汽车品牌,携手共同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我们期望不同血统的异国兄弟,融合文化、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其意将“中国人的豪车品牌沃尔沃”的概念再次深植与世人脑海,明确一直以来定义的沃尔沃豪车品牌路线。

放虎归山 雄风再起

2010年,经历了并购的沃尔沃并未像外界担忧的那样发展动荡,即便是出现了“管理层分歧”、“在华选址风波”等有些许夸大成分在内的报道和猜测之后,沃尔沃2010年的财务表现为自己的华丽复兴拉开了帷幕。

李书福视频中表明:“2010年,沃尔沃汽车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全球实现销售37.4万辆,同比增长11%,超过了我们预期的产销目标,全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盈利。”如果说李书福口中的“较大幅度盈利”是中国商人典型的谦虚表达方式,则第一财经日报已将这一数字明确的公布于众:“沃尔沃2010年实现了3.2亿美元的利润,并购第一步进展顺利,为未来打下了基础。”

从持续的亏损到3.2亿美元盈利的华丽转身,不少人称李书福捡到了宝,而在笔者看来,不如说在落户中国后,沃尔沃的对运营模式和思路的审视和调整,以及对能更好了解中国这个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新车消费市场的信心树立,是沃尔沃人自信重铸的关键因素。

2011年1月12日,沃尔沃电动汽车C30安全碰撞测试成绩优异的喜讯,近期全球员工满意度达到84%是近几十年来的最高满意度指数等种种喜讯,更是为沃尔沃人坚持““北欧设计、全球豪华品牌”的伟大传统” 注入新的活力。

进取向前 豪车夙愿

如李书福所言“沃尔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拥有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道路试验场,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制造工厂,全球最高水平的汽车安全技术中心,发明创造了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安全技术。”在笔者看来,这个受人尊敬的豪车品牌,只有在坚持自己品牌理念的前提下,兼顾消费者喜好扩大市场占有率,才有可能将自己“安全环保”的技术成就造福于世界,才有可能实现其”零伤亡、零排放”的伟大愿景,“一个更加全球化、更加豪华、更加高档的沃尔沃”才能继续为世界汽车工业和文明的发展贡献力量。

无论是沃尔沃的复兴再起,还是吉利的战略转型,对李书福而言,实现向全球化进军的重大突破之后,把吉利控股集团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世界500强企业更是当下最为重要的目标和前进方向。“知人生者知驾驭,知驾驭者知天下!”这才是李书福的真实魄力写照!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沃尔沃 盈利 豪车 吉利 吉利收购沃尔沃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