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在望 沃尔沃或借道“茶花”入华

2012年01月04日 07: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2月29日,吉利集团召开了年前最后一次经管会,李书福亲自到会宣布了集团高层新的人事变动:2012年开始,集团总裁将由吉利集团董事、副总裁安聪慧担任,原副董事长兼总裁杨健,改任董事局专职主席,主持董事局日常工作。

按照吉利内部的说法,在重新安排了两个最信得过的高层分工后,李书福可能会腾出更多精力去处理沃尔沃业务。

这次最高管理层调整背后还有另一个目的:以后吉利的事务更多由杨健出面,而李书福可能挤出更多精力来处理沃尔沃的业务。

久悬未决的沃尔沃国产资质问题,目前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记者了解到,沃尔沃国产立项已经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为了使沃尔沃具备生产资质,李书福收购了一个外人知之甚少的企业“茶花汽车”。

帝豪成就安聪慧

“请和集团新闻发言人联系,谢谢!”在上汽宣布任命后的第一时间,记者拨通了安聪慧的电话,但他礼貌地回避了采访。安聪慧是新疆和静县巴仑台人,1996年湖北经济管理大学(今武汉长江职业学院)毕业后,就进入了吉利汽车

安聪慧担任副总裁的时间并不长,2011年下半年之前,他还只是吉利宁波基地总经理。2011年下半年开始,他的职位换成了吉利集团副总裁兼帝豪汽车公司总经理。

安聪慧职位上的变化,源于其领导的帝豪品牌的业绩。吉利从2009年李书福提出吉利转型战略以来,做得最成功的就是帝豪品牌。有本土版丰田之称的帝豪品牌,去年以来一直是吉利向中高端转型的先遣军。

“三个品牌都是母品牌下的孩子,都要齐头并进发展变化。”吉利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告诉记者,多品牌策略是基于此前罗兰贝格的调查结果作出的,两年多的这份报告显示:吉利要实现200万辆的目标,至少需要三个品牌的成功。

不过,吉利另外两大品牌,并无大起色。全球鹰品牌下除了销量基数并不大的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略微增长5.67%外,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和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分别实现了累计20%、11%和17%的负增长。英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这大大影响了吉利的整体业绩。

“安聪慧上任后,可以将他在帝豪上的经验更多的采用到其他两个品牌上。”知情人士透露。

安聪慧曾全面主持设计、开发制造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轿车自由舰、中级轿车远景、4G18CVVT发动机,以及中国第一台自动变速箱。

2011年吉利的全年销售业绩数据还没公布,有业界人士推测,吉利进入乘用车排名第七已经没有悬念,排在自主品牌老大奇瑞之后。

和奇瑞相比,吉利目前的产品策略更清晰。吉利和奇瑞几乎同时进行转型,如今奇瑞仍还在高端的道路上探索和尝试,而吉利初步完成了转型的第一步。

“不过吉利仍有遗憾。虽然帝豪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但只能说是销量上的突破,自主品牌帝豪仍没有摆脱低利的现状。”吉利某高层感叹。帝豪品牌在吉利的体系中的定位是中高端,和合资产品相比利润偏低。

吉利的市场份额也不稳定,今年整体自主品牌销售降低的情况下,虽然吉利比整体形势好一点,但也没有完成销量和利润的目标。“转型远还没有彻底完成,改变自主品牌的印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上述高层感叹。

“要除了打造更有成本竞争优势的制造体系和产品,吉利下一步将沃尔沃经营好是非常重要的。”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

“花”落沃尔沃

“把沃尔沃经营好了,大家会觉得吉利的能力很强,对吉利会产生信任感,反之,则会影响到对吉利的信任。”陈文凯认为,沃尔沃和吉利之间仍然有着这样天然的联系。

李书福两年前设计收购沃尔沃方案时,沃尔沃国产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沃尔沃在瑞典生产并不具备优势,在所有高端品牌都已实现中国产的时候,沃尔沃进口怎么会有竞争力呢?

李书福和福特完成对沃尔沃交割后,一直都在斡旋沃尔沃的国产事宜。吉利收购“茶花汽车”就是为了获得沃尔沃在华生产的资格。

“茶花”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在云南名噪一时的茶花汽车制造厂所生产的汽车品牌,其生产的车型为茶花130轻型卡车、中巴车等轻型系列汽车。2010年1月18日,“茶花”被云南建工集团收购。

“通过收购茶花,解决了生产目录的问题。”知情人士称,审批完成后,沃尔沃大庆和成都的生产基地,河北的变速箱工厂和上海的研发,都将陆续启动。

此前在“沃尔沃到底算中国企业还是外资”的问题上,因为和发改委有认识分歧,审批一直搁置。发改委一直认为沃尔沃是外资企业,要国产必须和吉利合资,这和李书福的希望有差距。“吉利收购茶花汽车,说明沃尔沃可能已经通过以内资企业立项了。”有知情人士最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沃尔沃 茶花 李书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