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4月产销双双回落 业内再掀“拐点”之争

2011年05月19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马连华专栏主页>>

 

4月产销双双回落 业内再掀“拐点”之争

“2011年全年汽车产销增长预期可能达不到10%~15%,甚至会低于GDP的增长,将达不到拉动GDP增长和进一步扩大内需的目标,这个问题很值得关注。” 5月10日下午,在4月份汽车产销完成情况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担忧地表示。

当天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与上月相比分别下降15.98%和15.12%,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85%和0.25%,出现了自2009年2月以来27个月的首次负增长,也是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恢复增长后的首次负增长。从今年1~4月的累计销量来看,汽车产销虽然同比分别增长5.09%和5.95%,但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8.71和54.56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和1.6升及以下排量产品的产销形势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4月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77.63万辆,比上月下降16.69%;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0.23万辆,环比下降19.28%,同比下降0.19%。“年初刺激汽车消费的各类政策的退出,使调整产品结构的附带效应也消失了,1.6升以下小排量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比例明显下降说明了这一点。”董扬说。

对于汽车产销下滑,董扬总结了五点原因: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和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影响、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实施的影响、受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影响、日本地震的影响,其中日本地震的影响在4月更为明显。伴随着产销量的回落,汽车行业企业经济效益增幅也有所回落。中汽协对17家重点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1~3月,该类企业累计完成的工业增加值增幅、工业总产值增幅、营业收入增幅、利润总额增幅都比1~2月有所回落,回落幅度最高达7.83个百分点。

“我国汽车行业历来是销售额增长幅度高于产量增长幅度,利润增长幅度高于销售额增长幅度。但今年1~4月,利润增速明显低于销售额的增速,说明汽车行业的效益在下降。”董扬表示,按照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期望,应该是产销增速下降的同时效益提高,但现在是增速和效益同时下降,可见汽车行业并没有达到国务院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

对于产销和效益双双下滑的形势,业内出现了多种观点。吉利全球鹰总经理表示,二季度不出现负增长是不正常的,后面几个月反弹在情理之中。持同类观点的人士表示,4月份汽车产销也有一些亮点,例如汽车出口同比增速达到69.74%,SUV同比增长超过10%,德系车和韩系车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表明很多细分市场依然会迎来大幅度增长,雷诺中华区总裁陈国章甚至预测,今年进口车销量仍会有100%的增幅。

也有观点认为,近两年车市井喷导致各大车企大量扩充产能,今年面对政策调整、油价上涨、股市低迷等不利因素,势必出现产能过剩,导致中国车市迎来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的苏晖表示,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北京车市销售量增长缓慢,5月份很可能形成京城车市的新拐点。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相关人士由此呼吁,面对今年的不利局面,厂家的投资规划应该收缩,防止产能出现过剩。

董扬认为,业内对于产能问题的担忧实际上是对投资过热的担心,当前实际上是产能不足。大企业集团的投资并未过热,相反部分地方政府有投资过热的冲动。“2010年全行业的产能是1780万辆,但最终生产了1826万辆汽车,合资和自主品牌的大部分工厂都加班加点。如果讨论产能问题的话至少2010年是产能不足。”他建议,将生产端税收改为消费端税收,地方政府将会把注意力转移到扩大市场和消费上,就可以同时解决投资过热和内需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拐点 汽车产销 增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