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谎言做成烟雾弹 五菱股权转让暗渡陈仓
2010年11月04日 04:1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7月26日,针对许多媒体对相关部门贱卖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批评,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五菱集团)致函中国青年报称:“到目前为止,五菱集团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现在的股权结构符合各方股东利益及合资企业经营需要,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

然而时隔不到3个月,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却即将出现重大变局。近日,接近五菱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五菱转让股权给通用汽车已成事实,目前正在走程序。据悉,为了防止走漏消息,五菱还向内部员工下达了封口令。

曾向本报发函、表示不转让股权的五菱办公室人士表示,目前不清楚股权转让的情况。五菱集团董事长也转告记者:对股权转让一事,目前不接受任何采访。其他媒体报道称,上汽通用五菱和通用汽车相关人士也对此事保持沉默。

根据记者多方调查,尽管遭到多数汽车业内人士的反对,五菱转让上汽通用五菱股权的事实已经基本确定,目前只待有关部门的批准。股权转让之前,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比例为上海汽车占50.1%,通用汽车占34%,五菱集团占15.9%。股权结构变化后,上汽、通用和五菱将分别持有上汽通用五菱股份50.1%、44%和5.9%。

实际上,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早在五菱发函之后的一个星期,就有人士告诉记者,五菱的股权依然会转让。之所以顶住多方压力甚至不惜欺骗媒体来转让股权,五菱集团和相关管理部门有着自己的算盘。比较统一的说法是:为了吸引通用汽车到广西投资生产乘用车,相关管理部门同意转让股权。因为地方政府更加看重当地的经济发展、税收和就业,建成大型整车生产基地不仅能解决税收和就业问题,还能吸引更多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驻。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乘用车配套企业进驻柳州。而在通用汽车的支持下,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发布了“宝骏”乘用车品牌,并发布了一系列乘用车的上市规划。据说,这些车型将采用通用汽车的成熟技术,研发、制造、配套和服务体系的建设完全按照通用汽车的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进行。

股权转让即将尘埃落定,却留给中国汽车业界无尽的思考。一位研究品牌建设的教授曾撰文质疑:“为何外资企业总是想方设法将一些衰退中的品牌高价卖给中国企业,中国却不惜代价把处于高成长期的品牌低价转让给外资企业?为何外国政府总是设置重重障碍阻止中国企业收购高价值、高成长性的外资企业,我国某些部门却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支持外资企业收购高成长性的国有企业?”

更有人士发出疑问:即使五菱不转让股权,难道通用就不在广西投资了吗?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更是通用汽车走出金融危机泥淖的救命稻草。今日的中国已非昨日的中国能比,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何必非要以减持股权、损害高速成长的民族汽车品牌为代价呢?

3个月前正式向媒体发函、高调辟谣不会出售股权,3个月后又暗度陈仓、悄悄转让股权的做法,更令人目瞪口呆、诧异不已。用谎言制作烟雾弹,全然不顾企业形象和社会信誉,是无奈、高明还是糊涂?我们相信,作为国有企业,五菱也有自己的苦衷,自己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但当初卖就卖了,何必高调辟谣、欺骗媒体呢?

诚然,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后,对通用、上汽、上汽通用五菱来说,都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对地方经济的发展来说,在短期内也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于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建设和发展来说,却是一个消极的、并不高明的案例。可以说,转让股权不仅是五菱汽车的悲哀,更是自主汽车品牌建设的悲哀。

木将成舟,一位五菱人士的慨叹却时常响在耳边:作为广西人,最令我自豪的是五菱汽车品牌,许多人正是通过五菱了解广西,知道广西有如此质优价廉的产品。与几十亿元的短期项目投资相比,一个品牌的长远价值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大。五菱汽车是民族汽车品牌的骄傲,把股权转让给通用是没有长远眼光的做法。

相关专题:

上汽通用五菱进军乘用车

相关报道: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首款车型11月下线

上汽通用五菱冠名IAC销量再破百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用户满意度再夺第一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新车定名“宝骏630” 11月18日下线

上汽通用五菱八年为何只有“乐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